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陇西县委十六届二十一次全会召开 鲁泽讲话 陈彦吉杜万忠胡世祯汤晓春等出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932                  更新时间:2021年1月9日

18日,中国共产党陇西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县委常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陇西县委关于制定陇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陇西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书记鲁泽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陈彦吉、杜万忠、胡世祯、汤晓春、张文卿、李珍、张丽君、刘树武、包俊林、雷发勇、张杏村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鲁泽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陇西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县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答卷。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着力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协调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一是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毫不松劲抓实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三是锲而不舍推进攻坚行动,最后贫困堡垒全面攻克;四是全力以赴加快动能转换,经济发展实现回暖向好;五是持之以恒强化治理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六是毫不动摇做好民生保障,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七是凝心聚力推动基层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八是持续用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鲁泽强调,十三五时期是陇西发展史上殊为不易、极不寻常的五年。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面貌大幅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改革创新步伐明显加快,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为全面开启建设幸福美好现代化陇西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国家、省市和我县自身层面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县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判断上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和使命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鲁泽强调,今后五年,全县上下要按照抢占中医药业绿色发展新高点、开发世界李氏文化旅游新胜地、建设一带一路现代物流新格局的三新要求和建设一都两中心、甘肃省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及全省经济强县的目标定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引领、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创新驱动四大战略,着力走好开放开发、创业创新、产城融合、结构调整、投资拉动五条路子,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要抓好一个突出四个聚焦。一个突出:就是要突出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四个聚焦:就是要聚焦投资拉动、产业提升、创新驱动和民生保障等四个关键领域,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投资拉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扩投资、拓消费、强动能、稳增长行动,坚持抓项目建设推动发展、抓招商引资带动发展、抓消费升级拉动发展,在全力促进经济赶超发展上力求更大作为;要聚焦产业提升,始终把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发展壮大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文化旅游、铝冶炼加工等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在完备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上实现更大突破;要聚焦创新驱动,主动适应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强力推进创业创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要素保障,在积极打造改革开放高地上谋求更大实效;要聚焦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深化社会综合治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在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力争更大提升。

鲁泽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加强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深化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统筹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要树牢实干导向,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结合县乡换届工作,真正把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容纠并举,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全面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管理和使用工作,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智力支撑优势。要坚持正风肃纪,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标本兼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部精力放在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为全面开启建设幸福美好现代化陇西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陇西县委关于制定陇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县委常委会作出终止李守义、吴来生等2人陇西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决定的决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陇西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十六届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属有关企事业单位、省市驻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各专委会主任以及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看陇西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