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潘硕珍:留在岷县南部大地上的三行红脚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792                  更新时间:2017年7月24日

岷县南部地区是指麻子川乡、寺沟乡和秦许乡,与陇南市宕昌县和甘南自治州迭部卓尼县接壤,是汉、藏、回等民族杂居地区。

19359月至193610月,岷县南部大地上,留下红军三大主力的光辉足迹。

1935917拂晓,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先遣部队——红四团突破天险腊子口后,尾追残敌至麻子川乡大草滩一线,缴获敌军粮食十万斤,食盐两千斤。这对当时刚出草地不久的红军来说,无疑是重要补给。在红四团穷追残敌的同时,中央红军主力也通过腊子口,顺朱立沟翻越位于岷县、宕昌、迭部三县交界处的大拉梁,到达麻子川乡的旋窝村、大草滩村。旋窝村为回汉杂居的村落,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也为了严明军纪,军委及时制定了《回民地区守则》,受到了回汉群众的夹道欢迎。当晚,毛泽东住在旋窝回民韩启明家的草屋里(现为毛泽东居住遗址)。当地阿訇丁振邦与毛泽东互赠了礼物。18日,毛泽东随林彪率领的红一军团离开旋窝,过槽子河翻扁路沟梁,经红土坡到达麻子川乡的绿叶村。当晚八时,毛泽东电令彭德怀率领的红三军团和中央机关于19日到达绿叶村一带。据村里年事已高的老人回忆,毛泽东住在郭怀治家3间北瓦房里。20日,中央红军离开绿叶村,经麻子川村,过分水岭(岭峰村),进入今宕昌县北部的阿坞河,21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抵达哈达铺镇。

193688,红四方面军第一纵队红三十军在军长程世才、政委李先念率领下,突破腊子口,进入岷县。9日凌晨,红三十军八十九师和骑兵师一部击溃旋窝、大草滩村、麻子川村一线守敌。起初,红四方面军总部就设在大草滩村,该村的一座二层木楼,背靠村庄大路,据说是朱总司令当年作为办公室兼卧室的地点,设为朱德居住遗址。楼房背面的土墙上,至今还能看到朱德手书的繁体字标语“民众联合”。这个院落为张姓村民所有,保留了数件红军长征时期的文物:朱德办公用过的四方桌、朱老总教群众纺线的纺车和红军征粮用过的升、斗等物品。八十九师和八十八师分两路向岷县城疾进。一部经麻子川村、占扎路村,抵达寺沟乡绿沙村,9日晚九时至今岷阳镇南川村,鲁大昌守敌退至刘家堡负隅顽抗。一部由大草滩翻山,出寺沟乡境内奔直寺附近的寺沟,进入寺沟乡立珠村。该村富户寇三娃,为红军借粮一千五百斤、羊一百多只,还有金银等财物。朱德总司令还在借条上签了名(1960年生活困难期间,岷县民政部门特地向寇三娃发了补助)。朱德所在的这部红军翻越立珠村附近的山沟,走出属于秦许乡的包家沟,过叠藏河,再翻刹柴沟和鹿儿坝村之间的山峰,抵达今十里镇大沟寨村,最后将红四方面军总部设在三十里铺村。929,红九军军直及二十五、二十七师、总供给部由十里镇三十里铺出发,经大沟寨再进入秦许乡,由中堡村过叠藏河,再由寺沟乡白土坡村进沟,至老鸦山,翻山梁依次经过宕昌县境内的庞家乡、理川镇,由岷县申都、蒲麻北上进入漳县境内。104凌晨,红五军撤离岷县,由中堡、老鸦山、庞家和中堡、麻子川、阿坞、哈达铺两路到理川,然后经八力、闾井、锁龙、马坞一线去武山。“中堡阿阳南川呢/手把窎桥栏杆呢/盼望红军哥哥回还呢/眼泪只打旋旋呢”。这首花儿描绘的就是1936年红四方面军离开岷县,中堡阿阳南川村的群众在城南窎桥上送别红军那种依依惜别的情景。

红四方面军在岷县修整了57天,在秦许乡包家族村建立了县级苏维埃政权,由张明远任政府主席;在麻子川乡麻子川村建立了乡级苏维埃政权;在岷县南部建立村级苏维埃政权的有秦许乡鹿儿坝、泥地族、许家庄、上下阿阳、扎那、中堡、大族等村庄,寺沟乡纸坊、扎地、朱麻滩、寺儿沟(寺沟乡所在地)、绿沙、立珠等村庄和麻子川乡的岭峰村、上沟、旋窝等村庄。

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还在秦许乡扎那村、泥地族等村庄设立红军的医院。

各级苏维埃政权发动群众打击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红四方面军离开岷县后,麻子川乡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四、粮食委员郭仁家、上沟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米成来、鹿儿坝村苏维埃政府委员徐秋鸡娃、徐老四等均遭当地恶霸地主杀害。

1936823,红二方面军先头部队红六军过腊子口,经旋窝、大草滩、麻子川村,于25日先期到达哈达铺。29日,红六军离开哈达铺,经理川、八力到闾井;31日,在马坞击溃地方反动武装后,向礼县方向挺进。91,总指挥部及红二军、红三十二军也相继到达哈达铺,部队驻扎在麻子川村、阿坞、哈达铺、理川、脚力铺一带的村庄里。

 

来源:定西日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