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陇西:以四套“组合拳”力促中小学校党建全面提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772                  更新时间:2017年8月8日

陇西县以党建为引领,找准党建与教育组织设置、教师队伍提升、德育建设、学生全面发展的结合点,树立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的思路,通过抓好党建引领、抓实党建服务、抓牢党建育人、抓强党建保障四套组合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是抓好党建引领。县委高度重视中小学党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小学党建工作。研究成立了教育体育局党委,增设专门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并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将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全部隶属到县教体局党委,实行归口管理。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通过单独建立、联建、选派指导等形式,全力推行把党组织建在年级组、学科组的模式,在全县275所中小学幼儿园中共建立基层党组织264个,其中中学党委1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235个,做到教育教学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抓实党建服务。牢牢把握教师队伍这个关键,始终把服务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教育最终目标。推行青蓝结对活动,按照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站好讲台的思路,由1名党员骨干教师结对培养2名新任教师,从备课、上课、班主任工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手把手指导,已培养52名校级骨干教师、24名县级骨干教师。以师德表率、育人标兵、岗位奉献为主题,以学校党组织为单位,广泛开展四带好四争创活动,先后评选117名同志承担的示范课为县优质课。深入开展城乡联动,结对帮扶、送教下乡助学助教活动,县直6所中学党组织先后组织80名党员教师,与39所农村学校的210名优秀学科教师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技巧提升。

三是抓牢党建育人。把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抓实抓牢,今年以来,组织全县9个试点学校校长和21名教师参加德慧智国学教育观摩研讨会,举办国学师资培训班17场次,先后有9所中小学被评为第四批全省德育示范校、省级绿色学校和全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深化教研教改,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建立党组织+教研教改党小组+教研课题模式,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申报2017年省级课题立项课题79项,申请结题38项。广泛开展国史、党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通过主题演讲比赛、校本教育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党规、校史校训融入课堂,潜移默化让学生受到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意识。

四是抓强党建保障。把中小学校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谋划,在阵地建设、人才队伍、经费投入、软件建设上全力保障,力推中小学党建工作有特色、上台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层层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作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年度考核的重点,并把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挂钩。坚持六有标准,全面推进中小学党建规范化建设,按照一所学校一个品牌、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项工作一个亮点的目标,目前共打造了中小学党建示范点15个,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中小学党建工作水平。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