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健全公务员激励机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530                  更新时间:2017年8月17日

林弋 贺海峰

 

●公务员队伍不仅需要激励,而且有一个如何激励的问题,需要运用现代激励理论来研究和解决好

●在公务员队伍中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解决好为什么当公务员、如何当好公务员的问题

国家权力的运行、社会秩序的维护和社会事务的管理,需要一支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公务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工作效率,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的发挥和效能。在我国,公务员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服从党的领导,接受党的监督。但同时,公务员是社会分工体系中的一个职业群体。对公务员的管理,要遵循职业管理的一般规律。公务员队伍不仅需要激励,而且有一个如何激励的问题,需要运用现代激励理论来研究和解决好。公务员中的非领导成员,在数量上占大多数,是公务员中的基本队伍。本文主要探讨对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的激励问题。

正激励为主负激励为辅。所谓正激励,就是以满足管理对象精神、物质等方面的需求,或给予其实现愿望期许的方式,调动管理对象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所谓负激励,就是对管理对象违背组织目标的行为进行惩戒,使这种行为不再发生。负激励是组织控制的重要手段。在管理中,负激励的功能和作用在于,对不良行为作出负面评价,让管理对象明确什么是不该做和不能做的,以维护纪律的权威和组织机构的正常秩序。负激励的主要作用在于守住底线,使管理对象循规蹈矩不逾矩,而正激励可以激发管理对象内在的激情,使其积极投入工作。为这一特点所决定,在激励手段的运用中,正激励为主,负激励为辅,防止造成激励失衡。

长期以来,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我国公务员管理中负激励的运用一直偏弱。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和强力反腐的推进,负激励的运用力度加大,扫除了多年的积弊,机关风气大为改观。负激励的运用有其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负激励要制度化。惩戒要纳入常态管理,不能时松时紧。惩戒标准要恒定,处理不能孰轻孰重。惩戒要走程序,但处理过程不能过于漫长,影响单位正常工作的开展。第二,功过要分明。对一个公务员、一个单位来说,在某个问题上违反了纪律,受到处分,不能因此一概否定该公务员、该单位的其他方面。对受处分的公务员、被处理的单位,不能因其功而免其过,也不能因其过而障其功。第三,防止负激励可能引起的消极作用。负激励的局限性在于容易引发对抗心理、恐惧心理、消极心理,从而导致怠政懒政。在运用负激励的同时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化解消极因素,特别是既要防止因负激励引起怠政懒政,又要用更严厉的负激励来治理怠政懒政的恶性循环。

精神激励、物质激励与关爱激励相结合。精神激励就是通过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激发其内在的动力。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是我国公务员队伍的优良传统。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要贴近公务员的实际,加强针对性。要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在公务员队伍中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解决好为什么当公务员、如何当好公务员的问题。要培育健康积极向上的公务员文化,使之成为激发公务员奋发有为的精神源泉。物质利益原则同样适用于公务员职业群体。在人才资源进行市场配置的条件下,物质激励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稳定队伍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健全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在对公务员实行精神奖励的同时也实行物质奖励,在规范公务员的补贴时,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健全保障措施,尽可能解除公务员的后顾之忧。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关爱激励是居于情感需求的激励方式。如果领导者只管工作而不关心人,对人冷漠无情,就会挫伤公务员的积极性。要将关爱激励常态化制度化。如建立领导和公务员谈心制度,为有需要的公务员提供心理咨询,等等。现实生活中的公务员是有差异的个体,每个人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同。关爱激励要求区别不同的个体,帮助公务员解决其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具体困难,实行精准激励。要在单位中营造一种宽松的沟通交流环境,建立和谐和睦的人际关系,及时化解负面情绪,让公务员的心理有所依托。

加强职业发展激励。职业发展激励是指为公务员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畅通的发展通道和多层次的发展台阶,让公务员通过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和职业层次,在职业生涯中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职业发展激励兼具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关爱激励的因素,是贯穿公务员职业生涯的持续激励过程。完善职务发展激励,关键在于科学合理设置公务员的职务与职级、级别。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晋升职务特别是晋升领导职务成为公务员职业发展的唯一通道。但基层公务员由于受所在机构行政层级和领导职数的限制,职业发展通道严重受限。职务、职级、级别制度要让公务员既能根据个人条件和工作需要在职数范围内晋升职务,更可以通过年资累积贡献、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晋升职级和级别,并主要根据其职级和级别的提升提高待遇。这样,就可以为公务员的职业生涯提供另一条宽敞的通道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激励公务员奋发有为,成为本业务领域的专家能手,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

实现有效的职业发展激励,还需要相应改进有关环节的管理。年度考核要突出评价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实绩,克服走形式、轮流坐庄的弊病,在客观公正评价公务员贡献的基础上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无论是职务晋升还是职级级别晋升,都是公务员职业发展的重要体现,尤其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职务晋升特别是领导职务的晋升要注重德才表现,兼顾公务员的发展潜力。职级级别的晋升要注重工作实绩,兼顾累积贡献。晋升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防止“晋升一个人,挫伤一大片”、“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现象。要发挥交流在培养锻炼公务员,调动公务员积极性、创造性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对年轻公务员,要多为其提供交流机会,让其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对在同一部门、同一岗位工作年限过长的公务员,即使年纪较大,也可以实行交流,以利于消除惰性,注入活力。除了因工作需要、廉政需要之外的交流,可以采取个人意愿与组织调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培训上要舍得投入。除了按规定必须进行的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之外,要为公务员提供更多的旨在学习新的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的在职培训。设置多种课程,让公务员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有所选择。要充分利用社会培训资源,促进培训形式多样化、生动活泼,保证培训效果。允许和激励公务员根据自身条件制定职业发展规划,达到实现组织目标和公务员职业发展目标双赢。

营造有利于发挥公务员积极性的社会环境。公务员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能,事关国家和政府能力,直接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如果缺乏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对公务员的基本信任,一些公务员就可能找不到职业的归属感荣誉感,缺少职业自信,心理困惑失衡,影响工作积极性而导致不作为。改善公务员工作的社会环境首先要从机关和公务员自身做起。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凡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决策前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决策后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执行公务的行为要公开透明。要多方引进群众监督,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公共权力的行使要严格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防止权力的滥用。凡是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部门,公务员考核都要引进群众评价,并将群众评价作为评定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公务员要视群众为自己的衣食父母,永远保持对群众的敬畏之心,诚心诚意地为群众服务。同时也要提倡给予公务员理解与支持。来自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是对公务员最好的激励。公务员中的贪腐分子、违法乱纪分子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公务员是遵纪守法,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对公务员中的优秀分子和先进事迹,媒体应多宣传报道,增进群众对公务员的理解。建立合理的容错机制,对改革探索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对执行公务中因不可预见的客观原因导致的失误,要区别于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行为,予以宽容,以保护公务员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依法保护公务员的权益,对危害公务员人身安全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对经查证为受到诬告构陷的公务员,要及时澄清解脱,让公务员心无挂碍,一心一意投入工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