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兰州市城关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58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3日

兰州市城关区探索建立双向互动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机制,将村级事务管理由过去的村干部说了算变为现在的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协商议定,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契约化管理推进民主公开。打破传统思维和工作模式,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事项,以合同、协议、纪要等书面形式确定下来,并通过民情征询会、民主协商会、 监督评议会进行酝酿决定,扩大村级事务民主化程度。村委会定期召开民情征询会,对征询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对适合以约定形式处理的事项,由村“两委”研究起草约定文本;约定文本起草完毕后,分别召开由党员、村民代表、约定方责任人参加的民主协商会,讨论确定有关事项;对确定事项征求群众意见、达成一致后,召开监督评议会,由法律顾问和审核小组审阅把关,签订约定。契约签订后,督促各村通过广播、公开栏、民主听证会等载体对村务决策活动、契约文本等进行公开,督促缔约双方严格遵照执行,将落实执行情况及时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议事会报告。

契约化管理培育文明乡风。针对农户难以集中起来开展活动、集体观念逐渐淡化、权利义务失衡,以及部分邻里、家务纠纷突出等现象,把涉及公益事业、邻里关系、社会道德、治安防范等事项全部通过协议或纪要的形式进行契约管理,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在拟定契约文本过程中,邀请法律顾问、司法人员或相关执法人员参与,保证各项条款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力求契约合情合理、于法有据。契约化管理实施以来,涉农街道群众矛盾纠纷基本全部得到及时调处,达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的目的。

契约化管理推动经济发展。对涉及集体资产承包、土地承包管理、财务管理、农民负担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全部采用合同的形式进行契约管理。主要包括:集体企业、机械设备、厂房、水利设施等集体资产和各类资源的处置、承租承包及经营;土地承包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机动地、荒地承包,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失地农民的安置和社会保障等。各涉农街道根据村务的具体情况,依法起草契约蓝本,由各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标准的合同文本,由合同双方逐一签订,签订后立即进行公证、存档,涉及承包期限较长、经济金额较大以及影响较大的合同,报街道备案存档。一般的村务事项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集体财产往来较多的村,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布一次,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事项及时公开。通过契约化管理,村干部自觉依法依约理事的意识得到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来源:甘肃组工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