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市上动态

定西市从严抓整改力促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502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6日

定西市高度重视省委组织部督查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深入分析研判,组织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从严治党”和“抓实基层”为主线,结合省委组织部督查调研反馈的问题,逐项检查,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面整改,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从严抓压力传导,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紧扣“书记抓、抓书记”这个关键,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健全完善不同层面、不同主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从严落实领导干部包点包抓、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并通过目标管理、听取汇报、检查考核、专题约谈等方式,推动各领域党工委切实担负起谋划、参谋、督查、指导等职责,研究制定本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常态化督查调研、述职评议考核和问责追责机制,组织开展经常性、高密度的督查调研,修订完善基层党建考核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问责追责办法,从严抓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特别是将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作为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的重点内容,对不重视党建工作、整改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年底前,结合基层党建年度考核,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重点对省委组织部督查调研中发现问题的相关乡镇和村整改工作进行回访督查。

二是从严抓作用发挥,强力推动脱贫攻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全市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推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开展“百企联百村、党建推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办法,进一步明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集中对换届后县乡村领导班子特别是深度贫困县乡村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和分析研判,不断加大乡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管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积极推动各类人才向脱贫一线聚集。完善农村党员发展计划,以县区和乡镇为主体,每年对贫困村党员进行一次集中轮训,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定等管理机制,加大贫困村党员创业发展扶持力度,使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顺应农村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督促指导各县区进一步深化“三链”建设,创新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党组织组建形式,全力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党建示范点培育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从严抓薄弱环节,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薄弱环节和补短板上,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围绕农村党建抓扶贫、社区党建抓服务、机关党建抓作风、“两新”组织党建抓覆盖、事业单位党建抓改革,组织各县区和行业系统开展一次集中“大会诊”,分领域、分行业组织召开观摩推进会、调度会、座谈会,重点加大教育、卫生、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党建工作力度。坚持一以贯之抓好整改落实,紧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的问题、省委组织部督查调研反馈问题,以及述职评议考核查摆的问题,逐一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在经常、严在日常。同时,加强培训指导,逐级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精准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是从严抓服务保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力量向下沉、资金向下投、资源向下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和电子民生平台、县级行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大厅、村便民服务站四级平台服务功能,切实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县级财政为主,建立村干部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健全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为现任村干部办理养老保险,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不断加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力争通过12年时间,90%的村级阵地达到200平方米以上,80%的社区阵地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持续推进乡镇“五小工程”(小食堂、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活动室、小体育场)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报酬待遇,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对40个省委组织部下达资金扶持的村,指导所在乡镇科学制定使用方案,注重发挥资金的聚合效应,帮助贫困村获取相对持续稳定、低风险的收益回报,力求整体效益最大化,力争通过23年努力,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来源:定西党建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