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陇中直播

黑家岔村:党建引领搭平台农村“三变”促脱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072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7日

近年来,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党支部针对村情实际,引进民营企业流转荒山发展生态产业,并抢抓农村“两项”改革试点机遇,探索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示范引导农户参股分红,初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这两天,在位于通安驿镇老城山上的印象庄园,黑家岔村村民陈绪和村民们一道正忙着为核桃树施肥。放眼望去,老城山郁郁葱葱。然而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通安驿镇黑家岔村村民陈绪:“山上以前整个是一片荒山,光我就有30多亩土地。咱们这儿十年九旱,没有收入,劳动力少,也务不过来。”

针对这一实际,2013年,村党支部引进一家民营企业,以每年每亩50元的价格,流转了老城山上的2500亩土地,投资建设了以生态产业为主的印象庄园。4年多来,这家企业共投入资金4000万元,先后在山上栽植核桃树5万株,建成草莓采摘园5座,蔬菜温棚5座,鸡舍12座,养殖鸡苗1万只,一座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

通安驿镇黑家岔村村民陈绪:“现在这几年,我们两口子都在这山上打工,一年收入要5万多元。从明年开始,公司还要给我们分红,这好的很,为我们农民办了一件好事。”

荒山变成了青山,村民们长期务工也有了好去处。那么老陈所说的“好事”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今年村党支部抢抓全县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政策机遇,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农地集体财产权“七权”归属工作,并对这些农户土地、林地进行了二次流转。同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集体资金、土地、林地、财政投资以及农户资金、土地、林地、房屋这8类股权入股到企业进行保底分红。这样一来,黑家岔村的绿水青山就会变成“金山银山”,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党支部书记刘斌:“咱们的股份实行“保底收益+盈余分红”的方式,确定保底收益耕地按每年每股50元进行分配、林地荒山按每年每股25元进行分配。目前,我们村集体土地12亩、林地125亩,35户农户耕地流转1155亩、林地3800亩,我们(还)申请了财政资金175万元入股。”

甘肃印象庄园副总经理王有余:“生态产业是一个投资大、发展相当缓慢的一个产业,估计到明年能够完全盈利,我们计划把盈利的10%分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给流转土地的农户按股份进行分配,既利于当地老百姓,又控制了生态的良好建设。”

 

来源:陇西微视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