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四个注重”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495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日

陇西县结合深化实施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总要求,注重选优、训强、监管、激励四措并举,着力打造一好双强型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建强推动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的战斗堡垒。

注重拓宽渠道,在选优配强上下实功。全面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非公企业党员业主、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回乡任职,先后选拔95名群众基础好、致富能力强的带头人和选派60名乡镇科级干部、后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形成了能人带富、能人治村的发展格局。同时,坚持三推一考即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组织推荐,组织考察的办法,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遴选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430名。

注重教育培训,在素质提升上出实招。扎实推进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和县乡党校主阵地作用,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举办集中培训班以及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党建工作任务要求等方式,全力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党务常识、政策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以及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着力培育劳务型、技能型、双带型、产业型村党组织书记。近两年,全县先后组织举办以两学一做、抓党建促脱贫为主题的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7期,培训1075人(次),组织推荐26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四川、湖南和白银、陇南等地学习考察。结合庆祝建党96周年,组织开展了“学习党建党务知识、增强管党治党本领”主题迎“七一”党建知识竞赛。同时,积极鼓动在职村干部通过参加自考、函授等方式提高文化程度,先后有7名村党组织书记取得大专或本科学历,1名取得研究生学历。

注重从严监管,在作风转变上用实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主的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陇西县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农村党组织堡垒指数和乡村干部服务指数考评体系,健全完善以年度目标考核、任期目标考核和党员评议、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双考双评制度,全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承诺践诺。同时,建立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制度和问责制度,对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群众有反映的村书记,及时批评教育,促其整改;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作风不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对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移交纪检、司法机关处理,有力促进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风转变。近年来,先后有33名村党组织书记被调整,17名村党组织书记被给予党纪处分。

注重激励保障,在作用发挥上求实效。认真落实一定三有要求,建立村组干部工资报酬长效增长机制,目前全县村干部年工资报酬达到14400万元,组干部3600元。推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制度,对年度任务完成好、群众评价高的给予绩效奖励。有序推进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先后选拔9名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在去年县乡党委换届中,推选17名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16名当选为县十六次党代会代表。评选表彰了王金龙、贾根柱等十大优秀扶贫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乡村干部,组织专人收集、挖掘、整理、提炼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通过电视台、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切实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树立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良好格局。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