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三个用力”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838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6日

陇西县着眼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内活力,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以抓实落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强化靶向攻坚,促进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有序。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制度建设上用力。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基础。受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利益结构变化、流动人口等因素的影响,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所弱化,尤其是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规范,图形式、走过场,致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减弱,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不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员党性锻炼,从制度内容、具体要求、组织实施、基本流程、报备落实等方面,讨论制定了“三会一课”、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6项制度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划定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硬杠杠”。

二是注重创新实践,在规范提升上用力。创新是发展进步的灵魂和动力。规范和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关键在于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程式化、传统化,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致使组织生活没有吸引力,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通过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采取“互联网+”“微党课”等模式,探索创新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等“三会一课”形式,特别是以每月5日为周期统一确定活动主题,以党支部或党员片区(网格)党小组为基本单位,采取“主题+”形式,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特色党课、民主议事、民主评议、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让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和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上1次党课,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深入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在抓实落细上用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中,有些基层党组织不能结合实际运用制度,生搬硬套、腾挪套用、不接地气,有些基层党组织对制度执行落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致使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形同虚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随机式、暗访式、调阅式等方式,把集中督查与日常指导相结合,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开展专项督查8次,约谈“一把手”和分管领导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18名。同时,以党(工)委为单位,建立组工干部分片联系指导制度,加强定向定点联系指导,按照基层党组织10%的比例参与指导组织生活,发出整改通知22份,督促整改问题32个,确保了组织生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