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设岗定责”让农村无职党员“有位有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796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0日

陇西县针对农村无职党员“想干事没机会、想工作没平台、想管事没名份”的实际,采取分类选岗、因岗定责、创新载体、量化考核、动态管理等方式,为农村无职党员搭建履职尽责的实践平台,引导他们在建设美丽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服务农民群众、推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干事创业、争当先锋。

一是分类选岗,使无职党员有岗位。全县215个村结合推行党员片区化管理,根据农村党员年龄、文化程度和技能特长,结合农村中心工作任务,坚持“因村制宜、因事设岗、量力定责”的原则,采取“明要求,定范围;明岗位,定人数;明目标,定任务”的“三明三定”方式,科学设置党务政务监督岗、理论政策宣传岗、环境卫生整治岗、农业技术培训岗、务工信息推介岗等六大类30多个岗位,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采取申报选岗、民主议岗、承诺定岗、公示明岗、培训上岗的流程,已有7000多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了工作岗位。

二是因岗定责,使无职党员有任务。为使设岗定责工作规范高效运行,结合落实农村“六议三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对无职党员岗位职责进行细化明确,进一步增强了操作性和针对性。比如,“党务政务监督岗”,负责监督村务、党务、财务等情况,发挥无职党员村级事务“监督员”作用;“理论政策宣传岗”,带头入户掌握民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等,发挥无职党员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员”作用;“社会公德评查岗”,积极倡导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孝敬公婆,发掘推荐“五好家庭”、“好婆媳”等,发挥无职党员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传播员”作用,等等。同时,采取支部委员和认岗党员“1+1”、“1+N”培训方式,认真开展岗前学习教育工作,有效增强了无职党员履职尽责的能力。

三是创新载体,使无职党员有作为。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采取党支部集中组织和党小组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带头学习教育、带头脱贫致富、带头参加公益、带头树立新风“四带头”活动,认真实施1名党员发展1个致富项目、1名党员帮扶1户贫困农户、1名党员认领1项公益事业、1名党员承包1片环境治理“四个一”行动,逐人签订公开承诺书,健全完善任务清单、推进计划和工作台帐,促进无职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已累计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1.2万多人次,提供务工信息8000多条,建立种养殖示范点86个,扶持带动56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头组织群众开展道路维护、卫生清理等活动462场次。

四是量化考核,使无职党员有动力。立足解决无职党员管理中存在的组织活动难、作用发挥难、表现评价难等问题,真正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转化为党性意识、外化为自觉行动、固化为制度规范,全面实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统一制定考评管理办法,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采取每月量化考核、季度分析评比、年终综合评定的方式,严格兑现承诺书和任务书目标要求,根据考评结果将无职党员确定为先锋党员、优秀党员、合格党员、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5个等次,对先锋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并择优逐级推荐表彰;对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转化或组织处置。有效解决了农村无职党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