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丰碑自在众心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50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0日

魏列琦

1983年7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视察甘肃期间,在榆中夏官营兰空招待所听取了平凉、定西地委的工作汇报。定西地委参加汇报会的有我(时任地委副书记)和张国维(时任行署专员)、冯婉玲(时任行署副专员)、王俊邦(时任地委副秘书长)。会议一开始,他就逐一询问了我们参加会议每个同志的姓名、年龄、职务等主要简历情况。当我汇报定西地区概况时,耀邦同志问:临洮是否属于定西地区的?我们说:是。他又问:什么“不敢过临洮”是谁的诗?答:是唐代民歌“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他又问:临洮是古战场,哥舒翰是少数民族,什么族?答:突厥族。他说:突厥族,他还是少数民族。年轻时作战很勇敢,当了唐玄宗的大将,守卫西北很有名。后来复员了,又请出来镇守潼关,带了二十几万人,叫安禄山打败,被俘了,主要责任不是他的。从这段叙述中,可以看出他对唐诗的娴熟了解和知识的渊博,更重要的是这一问,我们参加汇报的人所有的拘谨一下子打破了,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一问一答,毫无拘束,还不时出现笑声。在整个汇报过程中,耀邦同志特别强调了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提醒我们对农村形势的好坏要具体分析。当汇报到今年雨水多,收成好时,耀邦同志说:你们把好坏简单地归结于雨水,我不赞成。这几年搞责任制,农民信心提高了,在生产上下功夫了,作务也细了,产量就提高了。当然雨水好也是不可少的因素。在中国,老天爷也是难当哩,年年挨批斗(笑声)。根据耀邦同志的提示,我们在传达贯彻过程中,对农村形势的具体分析,逐步归纳为这样几句话: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

二是提出一个总题目,就是如何力争尽快扭转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带来的严重后果。耀邦同志说:这个后果,我们不讲,老百姓会讲。水土流失是谁的责任呀?罪魁祸首是谁呀?这不要紧嘛,大跃进就是带来一些恶果。大跃进就是破坏不轻嘛。第二个是文化大革命。这几年你们工作辛辛苦苦,是有成绩的。要力争提早消除历史上带来的严重后果,恢复生态平衡,逐步治穷致富,走向安定富裕的道路。种草种树,要开动员会,要开支部会。国家采取什么办法,你们自己采取什么办法,要防止什么情绪,考虑一个比较系统的意见,文字不要长,有两三千字就可以了。人家在翻番,你们那个干旱地区的群众,可能不相信,温饱问题都没解决,你还翻什么番。对十几个县搞一个统一的东西,你们省委帮助他们一下。

三是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种草种树。耀邦同志问:你们地委、县委、公社自己不带头种草种树?(李子奇同志回答:这个头都带)。他说:如果自己不带头,就没有什么说服力。谁叫你在这里当干部,既然奉了党的命令在这里当干部,就有义务为人民翻身作贡献。一声令下,地动山摇!前面我说,困难地区整不整党,可以考虑。可是国家干部必须整党。这个没有什么可以考虑的。整党头一条,我就要求干部,一年种两亩草,十棵树,你拿国家工资,一年种两亩草,十棵树并不多,定西有的是土地。前年以来,中央的同志亲自干了那么几件事情,搞卫生呀,种树呀,小平同志78岁,亲自带头搞的。除了两亩草,你们每人十棵树,保种保活,这一下子对全区人民就是个大推动,这个要专门作个决定。一声令下,地动山摇,那没有什么讲价钱的,这就可以感动上帝。毛主席讲“上帝”就是人民,感动着人民跟着我们干。两个地区的干部一个特殊任务,就是恢复两个地区的生态平衡,帮助人民翻身。要规定几条责任,这个不能含糊。不是讲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干部。你们对干部严格一些,你们地委书记领着干。我们过去打仗,指导员说:“跟我来”“冲上去!”我们战争时期就是这样干的。你们一带头,下面的干部就跟着你们干。不说则已,一说就办。这要算一条路。种草种一次后,可以管好多年,它自己就繁殖。你们两个地区5万干部一年种10万亩,五年就是50万亩。先搞个五年计划,党委要专门开会讨论,作个决定。

四是要求平凉、定西两地区将国家干部带头种草种树的情况,每年直接给他写一个报告,至于国家如何帮助,另外再研究。

汇报完后,耀邦同志和与会同志一起到会议室外的院子里合影留念。

在整个汇报过程中,我见耀邦同志始终精神矍铄,身体很好。当时听说耀邦同志在担任总书记后,计划在一定时期内,要亲自到全国地区以上的地方视察,深入地区和所在的一些县、市调研,并已开始付诸实行。就拿甘肃来说,所有地区都有他的足迹。这次听了定西的汇报,1986年5月他又亲自到定西视察,每到一地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平易近人,谈笑风生,受到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时为中共定西地委副书记)

 

来源:定西市委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