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旱塬欣逢及时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529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4日

旱塬欣逢及时雨

刘金良

1995年7月24日,是定西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不顾连日来工作劳顿,一大早就风尘仆仆地来到定西视察工作。我当时担任定西县县长,有幸参加了视察的准备接待工作,总理定西之行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1995年,是定西县遭遇60多年来特大干旱之年。从1994年9月开始一直到当年的7月,连续10个月来未有有效降雨,大面积的土地失种,甚至连长了十几年的小树被火辣辣的太阳晒死。当地群众在各级政府的精心组织下,正热火朝天地开展“121”雨水集流工程,这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德政工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汕头市为定西县这项工程一次性捐助800万元。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的阎海旺同志每次视察定西都亲临工程现场指导督促,并在省直机关带头捐助。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捐助金额达数千万元之多。当年定西就有90%以上缺水地区群众建成了“121”工程,有效地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人们盼雨,大地叫渴。正在这时,不知是巧合,还是应了民间所谓“贵人感应”之说,那天从早上9点钟左右,天空就开始下起了淅沥小雨,后来雨越下越大,仿佛要把这已经干裂的大地浇透似的。正当定西人民为这场久旱不遇的甘霖欢庆鼓舞时,李鹏总理一行的车队停在官兴岔小流域治理的观察点。总理一下车,我急忙迎上前去,握手向首长问好,并即兴说道:“总理,您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啊!”李鹏总理随声说:“是吗!”我笑着汇报说:“我们定西已连续十个月没有下过雨了,今天是第一场雨,这是总理给我们带来的好雨。”李鹏总理听后笑了,风趣地说:“要是这样的话,以后我可要常来了。”我赶紧说:“我们定西人民永远都欢迎总理来视察。”说笑间不知不觉到了官兴岔的最高点。站在这里,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绿树,虽然是大旱之年,但是定西人民坚持数十年栽种的侧柏、松树、李树、榆树,特别是柠条,在雨中显得生机盎然,郁郁葱葱,满山泛绿,象征着定西人民不怕困难的精神风貌。我如数家珍地向李鹏总理汇报着定西人民在中央和省、地三级政府和领导的关怀下,几十年来战天斗地,特别是坚持不懈开展流域治理,使全县40%左右的山坡荒地披上了绿装,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定西自古就是“陇中苦瘠甲天下”的地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的经济基础使得定西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障碍。总理一边听一边点头,当我介绍到定西人民的“三苦精神”和小流域治理的经验(即:山顶戴帽子、山腰缠带子、沟底穿靴子)时,李鹏总理高兴地笑了,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时雨越下越大,泥泞的山路越来越滑,原定还要到花岔流域视察的实在是去不成了。于是,只好改道在路边顺便视察了一户农家,李鹏总理详细询问这个农民的家庭收入、生活和孩子的上学状况,然后进厨房看了看灶具等。这些点滴之举看似细微,然而就是在这细微之处却凝聚着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饱受干旱之苦的定西人民的亲切关怀。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时分,李鹏总理又来到巉口镇康家庄村刘志诚的农家小院,这里的村民把这家小院围了个严严实实,自发地欢迎总理的到来。面对李鹏总理的问寒问暖,大家不时爆出热烈的掌声,气氛非常热烈。在刘志诚家里李鹏总理实地察看了正在使用的“121”雨水集流窖,在水窖旁,李鹏总理舀起一瓢水,尝了尝,递给站在旁边的水利部长钮茂生:“请你也尝一尝,水质不错。”总理又问:“你修这水窖能花多少水泥,一袋水泥多少钱?”刘志诚一一回答后,总理感慨地说:“贫困山区搞水窖很好,能解决实际问题。”接着总理又参观了刘志诚家的小卖部和粮仓,并高兴地邀请刘志诚夫妇和他合影。在充分肯定“121”雨水集流工程的基础上又给我们做了一些具体的指示。随后,冒雨返回兰州。(作者时为定西县人民政府县长)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