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长征路上筹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128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1日

一九三五年八月,艰苦转战的中央红军终于走出了雪山草地,到达甘川边界的班佑、巴西一带。红军在那里休整了几天,筹集粮食,准备北进。九月初,党中央率红一、三军团北上,进入甘肃境内。我原在红五军团第十三师三十九团任营长。长征进入甘肃前,我已调离作战部队,到一军团群工部工作,群工部部长由政治部副主任罗荣桓兼任。行军时,我随先头部队行动,为部队筹粮筹款,做群众工作,宣传我党我军的政策和北上抗日的主张。因为我是甘肃人,热悉情况,开展群众工作有很多便利的条件。

九月十七日,先头部队红二师打下了腊子口,部队翻过岷山,进入岷县大草滩。我们在大草滩休息一天,第二天到达哈达铺。红军到哈达铺后,就在那里休息、筹粮,进行整编,将一、三军团、军委纵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陕甘支队,一军团编为第一纵队,三军团编为第二纵队,中央和军委直属队编为第三纵队。同时,给张国焘发了电报,等待左路军北上,并派人修路架桥,迎接他们北进。如果左路军北上,红军就围岷县进行夏洮战役,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等了两三天,张国焘回电,决定左路军南下。于是,陕甘支队即继续北进,到陕北去,会合红二十五、二十六军,巩固和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

哈达铺是个比较富足的小镇,是回族和汉族群众聚居的地方,约有几百户人家,有几家店铺,也有些从外地来做生意的。我在那里认了一个秦安老乡,是个做生意的,我就住在他那里,他为我做干粮,煮鸡蛋,待我很热情,还给我做了棉裤和衬衣,但是我那时没有发展他入党或参加红军。我在哈达铺只发展了一个人,这个人后来被鲁大昌杀掉了。我们在哈达铺筹集了大批粮食,主要是用银元买的,同时,还从商人和群众那里买到了盐巴、药品和部队需要的东西。在哈达铺东面二十多里的地方有个理川镇,鲁大昌部队的一个运输队驻在那里。我和先头部队赶到那里,把敌运输队截获了,缴了大批的布匹和棉花。左权参谋长和后勤部赵尔陆部长决定把这些布和棉花分给大家,为干部战士做棉衣。部队一边走一边做,有些做得大衣不象大衣,棉衣不象棉衣,但总算解决了御寒问题。

九月二十六日早上,红军迅速渡过渭河,突破了敌人的渭河防线。当天下午,我们就到了榜罗镇。那时大约三、四点钟的样子,镇子里集还没有散。红军到那里的时候,镇子上有些乱,部分群众对红军不够了解,跑散了。我们立即喊话,做宣传工作,安定镇里的秩序,把跑散的群众动员回来。第二天,党中央及主力部队进驻榜罗镇,我就随先头部队向通渭进发了。

我们先头部队逼近通渭城下,伪县长带着警察和团丁逃跑了,红军当即占领了通渭县城。在县城西面不远的地方,有个土围子,门前放了一台马拉的轿车,那是县长逃跑时丢下的。红军包围了这座土围子,并在土围子正面布置了一个炮兵排,一个步兵排,摆了个阵势,接着就向土围子里喊话,拉老乡关系。因县长的车子在寨子前面放着,我们借口要到寨子里面找县长,要派部队进寨子,并保证不伤害寨子里的群众,保护他们的安全。经过反复做工作,才基本谈妥了,他们放下吊桥,我带领红军战士冲进土围子,缴了六支枪。接着就跟房东谈话,讲道理给他们听,安定老乡的情绪,向他们宣传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企图霸占全中国。现在是国难当头,全国人民,各党各派要联合起来,一致抗日。谈了两天一夜,才谈通了。这土围子里住着一家地主,弟兄三个,老大比较开明,他读过几本书,懂一些大道理,说是愿以国事为重,一致抗日,同意给粮给钱。这寨子里保存有大批粮食和款子,其中大部分是县政府给国民党军队筹集的,还没有运走,就放在他这个寨子里。我们和他谈妥以后,就在他家里住了一个排,保证他们的安全,同时,通知部队连夜背粮。他又“借”给我们三千块大洋,还搞到了一些干电池,这样就解决了部队的大问题,还有一些元宝,我们没有动他的。九月二十九日,中央机关和支队主力来到通渭城,在那里休息三天。这时我就随前卫团出发了。临别时,寨子里的老乡还有些恋恋不舍,希望我们在那里多住些时间。

红军过了静宁以后,就进入了固原回民区。在此以前,各部队都进行了民族政策的教育,要求大家尊重回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做饭时不准用大肉大油,不准用自己的水桶到回民井里打水,不准进清真寺。清真寺门口由我派人站哨。红军指战员都自觉遵守上级的规定,没有违犯纪律的。这样,就得到了群众的拥护,红军每到一地,就受到回族群众的欢迎,他们给部队送茶水,送吃的东西,有的还摆起香案,欢迎红军。

翻过六盘山,过了和尚铺,在下山的时候,敌人约有一个团的骑兵正在山下吃午饭,我们从山上冲下去,把这股敌人消灭了,缴获了一批弹药。其中有许多炮弹和重机枪弹,后来到吴起镇打敌骑兵,就是用的这些弹药。还缴获了一百多匹马。当时红一大队的干部战士大都是南方籍的,不会骑马,就学着骑,俘虏兵看了还笑我们呢。这一仗,我们抓了一百多名俘虏,就押着他们往陕北走。这些俘虏很顽固,打了败仗还不认输,说是稀里糊涂当了俘虏,很不服气。原来想通过教育把他们争取过来,他们很顽固,争取不过来。为了尽快往陕北赶,不在路上多纠缠,过了白杨城进入镇原县境内,我们就把这些俘虏放了。

北进途中,我们又包围了马鸿宾的一个加强营,他们缴械投降了。我们把机枪连和炮带上,遣散了其余的俘虏,为了轻装,我们把缴获的轻武器都毁掉了。

那时我们的政策是联合抗日,一致对外,不再打土豪了,经济来源是抗日募捐。进入镇原县后,我们路过一个区长的家,因为那时我穿的是国民党军官的衣服,区长还出来欢迎我们,他把我们误认为中央军。我就叫他把为国民党军队筹的款子交给我。不一会儿,我们部队赶到了,才知道是红军。但是,他看到红军人多势众,没有办法,只好把款子交给了我,还有两匹骡子,也一起交给了我们。第二天,我们到了三岔,那里有一个天主教堂,里面住有一个外国神父,我们从他那里搞到一些外国药品。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贾拓夫从陕北到了中央苏区,他和中央红军一起长征到陕北,张德生是在路上接到中央红军的。我们到了吴起镇的时候,是红二十五军派人来迎接的。当时吴起镇还是游击区,苏维埃政府是半公开的,中央红军在吴起镇休息一周,恢复体力,打退了尾追的敌三十五师、三十六师三个团的骑兵。在吴起镇附近,我们为部队筹集了一些粮食,主要是小米,有些是谷子,还没有碾成米,南方的同志不晓得,有的把谷子也煮着吃了。他们派人找到我,说我筹的粮不好,等我把情况说清楚,大家都笑了。

红军长征已过去五十年了,那段历史是令人难忘的。长征是伟大的战略转移,艰苦转战两万五千里,在党中央和毛泽东正确路线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胜利的道路。长征是震惊中外的伟大壮举,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长征是崎岖坎坷的艰难历程,有多少优秀的指挥员、红军战士牺牲在长征路上,长眠在雪山草地,他们的英名是应该永垂青史的。长征是艰苦卓绝的,但长征中也有欢乐和喜悦,这就是战斗的胜利,就是同志间的阶级友爱,就是军队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就是红军指战员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搞好,把军队建设搞好,我们的事业是必胜的。

 

来源:甘肃党史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