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朱镕基:引洮工程一定要搞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677                  更新时间:2018年1月8日

仲夏时节,心系陇中人民群众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专程来到定西视察指导工作,并着重看望了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朱镕基指出,定西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但定西各级领导能够与群众同甘共苦,对群众的疾苦非常关心,贫困户都得到了政府的救济。我感到最高兴的是,觉得定西人民已经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并做出了成绩,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很有希望。

7月2日,迎着蒙蒙细雨,朱镕基副总理在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副书记孙英,省委常委、秘书长仲兆隆、副省长郭琨等领导陪同下,从兰州经榆中来到定西县鲁家沟乡太平村付家湾社,顾不得一路辛劳,首先来到贫困户付文举家。当他了解到付文举夫妇俩今年种植地膜玉米1亩并丰收在望时,高兴地对主人说,看来关键还是要你自己努力啊。在贫困户付英悦家,朱镕基详细询问了生产生活情况,察看水窖,送上了面粉和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亲自送到了贫苦农户的心坎。

随后,朱镕基又来到该村杨家湾社杨恭家,详细观察了“121”配套水窖和正在滴灌的地膜玉米后,高兴地说,这是甘肃的一条先进的节灌方式,要好好推广。

在听取了中共定西地委书记石作峰的汇报后,朱镕基副总理指出,定西是全国非常贫困的地区之一,现在仍是扶贫重点,但定西人民已经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要总结经验,要让群众得到实惠,要让定西摆脱特别贫困的现状。在谈到引洮工程时,朱镕基说,引洮工程一定要搞好的,我们再困难,这100个亿是要花的。朱镕基最后强调,相信在“九五”期间,定西是能够脱贫的。朱镕基还送定西人民两句话:“人穷志不短,致富路已通”,并高兴地与大家合影留念。

下午5时50分,朱镕基一行又来到定西县北部的官兴岔流域视察,他一边听着中共定西县委书记朱同心的介绍,一边举目远眺。他语重心长地向地县领导说,从长远看,种草种树很好,划得来,并向随行的国务院扶贫办主任高鸿宾嘱咐,“三西”的钱可以向这里倾斜。

在离开定西时,朱镕基握着地委书记石作峰、行署专员张继武的手,再三叮咛:省上支持你们,中央支援你们,你们一定要把贫困的问题解决。石作峰、张继武表示,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并请朱副总理下次再来定西看看。朱镕基副总理愉快地答应5年后再来。

随同朱镕基副总理到定西视察的中央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还有朱镕基的夫人劳安、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中央农办副主任段应碧、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耀先、财政部长助理余立群、中央财办财贸组局长苗复春等。

地区在家领导,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及地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了汇报会。(作者时为《定西报》记者,该文载于1996年7月9日《定西报》)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