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田纪云: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84                  更新时间:2018年1月22日

王小全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来定西视察扶贫开发工作。

当天上午,田纪云副总理在省上领导顾金池、贾志杰、韩正卿以及定西地县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定西县花岔流域的综合治理,访问了大坪村两个农户。田纪云副总理在参观和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定西的扶贫开发工作,他说,在我看来,你们的成功有两条经验:一是政策正确,明确宣布谁治理谁受益,允许继承,长期不变。他说国家给的钱实际上是一个引子,起了一个启动作用,主要是依靠广大群众的劳动投入取得效益。二是你们走的路子符合实际,所谓的“五子登科”,体现了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原则,是符合实际的。田副总理说,定西地区的广大干部率领群众艰苦奋斗多少年,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我向定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田纪云副总理讲了全国十多年扶贫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指出,在定西这样的地区,关键是解决水的问题,解决了水,家庭经济、畜牧业、林业都可以搞起来。进一步说,即使贫困人口都解决了温饱问题,也只是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而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此,我们说扶贫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光荣的历史使命。

田副总理就今后扶贫工作应坚持的方针、政策和做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第一,要继续坚持开发扶贫的方针。第二,国家对贫困地区要继续在资金、物资、技术上给予支持,实行优惠的政策。第三,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走自己开发脱贫的路子。第四,实行科教扶贫,大量培训人才。第五,继续实行对口支援,发挥全社会扶贫济困的作用。第六,要大胆地启用能人,放手发展个体、联户、私营、股份和合作经济。第七,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十多年的扶贫工作取得的基本经验是领导重视,部门支持,有人办事。你们精简机构时,不要首先把这个部门砍掉,要有精干的办事机构。

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党和政府今后要一如继往地把它作为一项重要问题列入日程,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作者时为《定西报》记者,该文载于1992年12月18日《定西报》)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