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学校党建

陇西县“四个一”规范提升中小学校基层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99                  更新时间:2018年1月25日

为解决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1月20日,陇西县组织188名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校长进展集中培训,要求基层学校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起立德树人使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规范活动阵地、载体做法、保障机制、档案资料,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设置一处功能完善的活动阵地。以满足本校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及部分教师开展活动基本需要为出发点,按照统筹整合、方便实用、功能配套的原则,整合利用学校现有场所,按照有党员活动室、有规章制度、有活动台账、有活动经费、有党务公开栏“五有”标准,提高学校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水平。在布局设施上做到“五个有”,即有党员教育培训的设施,包括电教设备、党报党刊、各类图书资料等;有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建宣传版面、党组织机构网络图、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各类档案资料;有能够满足开展各种活动所需的办公设备;有各类荣誉展示栏、党旗等;有党建工作室或党员活动室等明显的标识牌,学校内应有党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橱窗等。

二是推行一项切合实际的载体做法。各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规律的探索研究,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学校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结合学习园地、文化长廊、社团活动等工作开展,把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行“青蓝”工程,深入开展“强基”、“师魂”、“三培一带”工程和“育人先锋”活动,努力探索打造出具有本系统、本学校特色的党建项目、载体和典型做法,通过举办党建工作研讨会、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等形式,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挖掘总结、学习推广,从而达到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效果。

三是健全一批务实管用的保障机制。建立经费保障倾斜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中小学校党组织活动经费,注重将人、财、物等资源向农村偏远地区和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倾斜,并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预算管理,逐步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完善激励政策,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与校长(副校长)在岗位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同等待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比照学校同级行政管理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兼职党务工作者应计算工作量。建立健全党员评优选先制度,严格评选标准和程序,定期评选表彰中小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与同级表彰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享受同等待遇。

四是建立一套规范完善的档案资料。各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提高对基层党建档案资料建设的重视程度,确定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管理,全力提升档案资料的规范化建设水平。要注重档案资料的日常运转规范,消除补软件、补资料的错误认识,尤其是对“一年簿两记录”、党组织换届、“三会一课”、整改台帐、党员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基础性资料,要紧跟工作和活动开展,随时记录运转、及时查缺补漏、定期整理规范,确保逻辑紧密、真实准确、客观全面,如实反映工作推进和活动开展情况。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