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陇西县抓实“四个规范”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503                  更新时间:2018年1月31日

陇西县根据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结合全县“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持续抓规范促提升,扎实推进组织体系、教育管理、组织生活、服务机制“四个规范”,着力解决机关党组织主体责任落不实、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基础薄弱服务滞后等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整顿提升、规范运行。

一是规范组织体系,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对隶属关系不顺的党组织及时进行调整,对设置不合理、不发挥作用、形同虚设的党组织进行规范整顿和调整撤并,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和党务专干,确保机关党建有人抓、有人管。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张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每年认真组织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二是规范教育管理,做到细抓常抓。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推行会前一刻钟政治理论学习,每月至少组织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和理论知识测试,每季度至少确定1个主题,开展1次交流研讨活动,有针对性地深学、研学,做到入脑入心、学深学透。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决防止降格以求。积极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引导机关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推进、双提升。

三是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党性修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以科室为单位合理划分党小组,保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和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讲1次党课,其中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讲党课不少于1次,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还要深入到各自联系点讲党课1次以上。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带头参加所在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年参加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将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考核评议内容。

四是规范服务机制,发挥模范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在树立“四个意识”上作表率,在爱岗敬业守纪上当模范,在参与社区服务活动上争先锋,在一线服务行动上树榜样,规范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机制,通过日常需求服务、岗位职责服务和集中主题服务等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争创示范“窗口”,树立良好形象。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要求,积极到居住地或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到,通过日常需求服务、岗位职责服务和集中主题服务等方式,每月至少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开展的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每月至少要到帮扶户家中开展1次走访帮扶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