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一碗水”中的组工智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094                  更新时间:2018年2月23日

蒋杲阳

熬夜在书房写材料,桌角边放着母亲悄悄端进来的一碗水。我在家常喝用碗盛的白开水,多少年来已经成了习惯。现在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很难看到有人端碗喝水的场景了。

以往,大家喝水普遍用大碗,碗口大,一眼就瞰得全貌,用手端起一饮而尽,尝到水的甘甜之余,也品得多少快意潇洒!而且,用碗喝水也曾是待客之道,给你斟上满满一碗水,既是满满的热情也是满满的期待。干部和群众同样以“一碗水”论“交情”:群众给干部递上一碗水,表达的是难言的感激与敬意;干部为群众递上一碗水,传递的则是一份体谅和温情。

对组工干部来说,既要放得开眼界,也要聚得拢思维;既要参得透万象的规律,也要品得来生活的浪花。端起这碗水,就要敢尝、会品,在“一碗水”里悟些人生智慧。

“一碗水”,说的是适应环境、磨练心志的能力。中国传统杂技中有一个难度项目叫“顶碗”,演员头部顶一摞瓷碗,表演劈叉、金鸡独立、别元宝、倒立等动作,有时甚至会顶上一碗水,要求水不能溢出,这更加体现了扎实的功力和极好的心理素质。组工干部同样如此,他们往往要独当一面,面对各种挑战和压力,适应能力不强、心志不成熟怎么能胜任工作?因此,要加强自我教育,主动去钻研探究,在学习上要永远不满足、永远如饥似渴;也要加强面对挫折的能力,从失败的地方学会总结和成长,在成长中磨练心志。

“一碗水”,看的是审慎权衡、果断决策的能力。常说“一碗水要端平”,这既是办事的态度,更是处理问题的技巧。碰到棘手的问题,组工干部不仅不能避让,还要迎头而上,像海燕在暴风雨中穿翔一般,挺在前面,也要始终保持敏锐的观察力和睿智的判断力,审慎权衡各方面因素,及时扣准问题症结。“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怼”问题的果断决策一贯到底,不交白卷、不漏难题。其实,审慎和果决也是一种权衡下的团队合力,组工干部在一起,不是好汉的聚义,而是志同道合者的聚合,只有把滴水汇进池塘,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从容迎接每一次朝阳和暴雨。

“一碗水”,要的是保持风格、坚守真我的能力。“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以此话形容组工干部再贴切不过,他们在成就他人之中造就了自己。一碗水,无论温热还是冰冷,始终纤尘不染,保有本来的面目和性质。说真话、办实事、讲风格,是这碗水交给每一位组工干部的人生课题。谈及魏晋名士必推“竹林七贤”,他们身逢乱世,以“沉醉”换得风骨的保全;清华“永远的梅校长”资历不高、身材瘦弱,却以一己风格撑起了水木清华的大师时代;被贬永州的柳宗元在孤独中写下《江雪》而找到精神的自我,从容走出困境,撰写出奠定中国古代山水游记散文基石的《永州八记》。保持风格、坚守真我从来都是最奢侈也最幸福的事情,古往今来,概莫能外。

今天的组工干部们,肩上承担的是开拓新时代光辉前景的重大使命,他们汇聚一起,以实现同一个目标理想为自己的幸运和光荣。他们正放眼未来,也正心系当下,涵泳“一碗水”的智慧,笃定前行。(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