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把准选人用人政治标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920                  更新时间:2018年4月19日

杜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阿克苏地区作为新疆反恐怖、反渗透、反分裂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面对两个“三期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树牢选人用人导向,把准卡严政治标尺。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标准,必须鲜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准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把好政治忠诚关,全面推进党员干部带头“去极端化”工程,深入实施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自查自省、践行忠诚”专项行动,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选拔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干部。把好政治定力关,聚焦好干部标准和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干部“三个特别”政治标准,大力选拔那些坚定“四个自信”,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揭批“三股势力”等大是大非面前态度坚决、立场坚定的干部。把好政治担当关,把政治上敢不敢担当作为检验干部政治操守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那些在贯彻落实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冲锋在前,在“访惠聚”驻村、驻村管寺、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建强基层基础、推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勇于挑最重担子、敢于啃最硬骨头、善于接最烫山芋的干部。把好政治能力关,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干部政治能力的要求,大力选拔那些政治能力与岗位职责匹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各项决策部署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能力强的干部。把好政治自律关,牢固树立“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的理念,大力选拔那些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红线、底线,不折不扣落实反恐维稳各项举措,自觉抵制“四风”“四气”,坚决与“两面人”作斗争的干部。

扭住选人用人关键,考准考实政治表现。政治表现属于内在品质,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因此,要改进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练就识人察人过硬本领。要抓准“考点”,建立和完善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指标体系,把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等抽象概念,具象为容易理解、看得见、可衡量的标准;完善干部政治表现“负面反映”清单,探索细化干部政治表现反向指标,对考察对象“精准画像”,切实掌握干部政治表现。要创新“考法”,坚持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评价干部,常态开展党性体检,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能力考核评价办法,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注重全方位、多角度延伸考察,听取多方面意见,用发展的眼光看干部的成长历程、思想变化、政治表现。要用好“考据”,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充分征求纪检、巡视、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总结用好干部专项考核经验,综合了解干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治疆方略的真实态度、真实表现,重点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中分析研判干部,多方比对、综合印证、透视甄别,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德、政治品质,对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

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要构建责任链条,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的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着力推动构建权界清晰、权责一致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和责任链条,坚决纠正“四唯”偏向、防止“带病提拔”,对那些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要扎紧制度篱笆,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遵循,进一步规范新形势下干部的政治行为,增强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要常亮监管“明灯”,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为主线,强化对干部选用每个环节的监督检查。要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发现和掌握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要用好“八小时”外监督,“去极端化”核查、任前廉政谈话等手段,对干部身上的歪风邪气和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高悬问责“利剑”,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责任人,一查到底、问责到人,让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不仅捞不到好处,更要受到严厉惩处,对造成用人失误的给予从严从重处理,对违规用人案件,要予以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