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中办国办印发《中央团校改革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36                  更新时间:2018年4月20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强调,中央团校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改革、对团校改革高度重视,亲切关心。2017年11月20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方案》。

《方案》明确了中央团校改革的总体思路,提出要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通过剥离学历教育、创新办学方式,突出政治培训,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方案》强调,中央团校改革要牢牢把握团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高扬理想旗帜,把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干部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对团干部的党性培养和作风锻炼。要坚持从严治校,以团的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以政治培训为主要内容,以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为保障,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努力把中央团校办成党培养团干部和年轻干部的阵地。

《方案》从培训内容、师资队伍、教学组织管理和办学体制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中央团校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要突出政治培训的主要任务,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引导学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突出政治标准、严格业务标准、强化作风标准,形成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建立与教育培训主业相契合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要从严抓好教学组织管理,严格选配领导班子,规范设置培训班次,严肃校风学风,把团校打造成团干部改进作风的净化器。四是要创新中央团校办学体制机制,聚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开放办团校,保留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牌子并发挥其在师资涵养、学科建设、学理支撑、国际交流等方面作用,推进青年学等群团工作学科创建,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方案》提出,以党和政府青年工作政策和战略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聚焦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发展政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国内外青年动态等重点研究领域,建设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

《方案》明确,将中央团校办学经费纳入中央财政年度预算。

《方案》要求,团中央成立中央团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团校改革,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改革目标。

 

来源:人民日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