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做实“党建+” 提升引领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40                  更新时间:2018年4月20日

李洪铭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哈尔滨市双城区从做实“党建+”入手,积极搭建党员“深学实做”的有效载体,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建+微信”,搭建稳定便捷、有效实用的学习载体。过去,受自身生产生活状况和学习时间、场地、设备、教师等因素的影响,党员学习往往缺乏经常性、灵活性、系统性,解决这一问题,才能有效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理论水平、政治素养、服务能力。双城区立足互联网信息传递快、党员干部智能手机普及的实际,将现代通讯载体引入党建之中,充分利用微信普及广、易操作的优势,在基层党支部普遍施行“党建+微信”学习模式,建立“指尖上的课堂”,使党员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发挥了小平台的大作用,保障了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

“党建+产业”,拓宽党员“做”的途径。产业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更离不开党建工作指引。只有快速适应农村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找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推动发展实践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双城区委立足于实施产业党建工程,积极推行“党建+产业”模式,坚持把党组织设置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集在产业链,让党员和群众富在产业链。依托种植、养殖、运输、加工等产业基地、产业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组建“支部+协会”、“支部+公司”、“支部+基地”等模式产业党支部,并细分特色产业党小组,在产业链条上发现优秀青年,培养积极分子,优化党员队伍,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融合。目前全区在规范合作社中新建立党支部37个,由基层党员领办创办的示范田、示范园、示范基地达到320个,各类合作社关键岗位上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党员成为拉动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党建+扶贫”,搭建党员“做”的平台。做好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更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为了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双城区委结合实际,积极实施“党建+扶贫”模式,在全区开展“迎着百姓走”主题实践活动和“结对共建”活动,采取领导干部包、实力部门帮、下派干部促等办法,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为党员干部搭建“做”的平台,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用组织力量推动贫困村户精准脱贫。目前,全区成立了由区级党政领导任组长的14个工作组,分别包保27个街道和乡镇。在此基础上,要求每个乡镇和街道,每个村安排两名以上乡镇干部包保。配套实行严格的考评机制,群众不脱贫,党员不脱钩,全区2万多名党员都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党建+网格”,落实党员“做”的责任。为了让每名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各尽所能地发挥作用,双城区委立足转型发展实际,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创新组织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为抓手,积极打造“党建+网格”模式,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网格,落实到每名党员头上,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了每个网格都有党员在行动、每个区域都有党旗在飘扬,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委书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