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宁夏:健全机制激励干部勇担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6146                  更新时间:2019年5月30日

宁夏健全机制激励干部勇担当

放开手脚闯 撸起袖子干

近日,宁夏印发《关于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六个一”举措,激励全区广大干部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大力选树宣传一批实干担当的先进典型。确定首批7名“担当作为好干部”重点宣传对象,选树142名先进典型,在中央和自治区媒体上宣传报道。在区内主要媒体开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埋头苦干、较真碰硬的好干部。《实施方案》提出,下一步还将组织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选树宣传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攻坚克难。

大胆提拔重用一批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倡导有为才有位,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优先提拔重用在急难险重岗位、重点工作中敢打硬仗的干部,在基层埋头干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结合机构改革领导班子调整配备,提拔重用145名政治过硬、担当干事、群众认可的干部。坚持提拔使用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对96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予以提拔重用。结合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5123工程”,先后选派9名处级干部、70名科级干部到贫困县区和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切实把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为提升广大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宁夏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选调200名中管、区管干部参加中央“一校五院”学习。举办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示范培训班72期,带动各地培训干部5万多人次、轮训扶贫干部3.4万人次。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通过双向挂职培养、内引外联交流、跨省合作选派、基层实践锤炼等途径,推动各级干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见世面、长才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先后选派120名优秀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锻炼成长,抽调88名优秀干部到县区、乡镇、街道、企业、园区、巡视机构等一线接受考验。

及时褒奖厚爱一批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研究出台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从思想、政治、荣誉等方面提出10条“真金白银”举措,让想干事的有价值感、能干事的有成就感、干成事的有获得感。建立谈心谈话“四必谈”制度,切实把组织关心关怀的温度转化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度。积极为基层“松绑减压”,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30条具体措施,让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此外,《实施方案》提出要畅通公务员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积极性。

切实宽容保护一批实干担当的干部。落实容错纠错办法,建立容错认定“三同步”机制,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出台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对工作中犯错误的干部,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先后对89名在处理处分期间能够积极主动改正错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在处理处分影响期满后及时予以重用。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对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误解的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打击报复、干扰改革创新的严格依规依纪查处。去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60余名干部澄清不实举报和诬告,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

调整问责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明确6种具体情形,对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干部群众意见较大、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去年以来,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工作不力的187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此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要强化分类考核,合理设置指标体系,对当年考核成绩落后或名次退步幅度较大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反馈或约谈,考核成绩连年排名靠后的,视情况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调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