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陇西县建强用好“五支队伍”推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593                  更新时间:2019年6月14日

陇西县坚持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切实加强村级班子伍、党员队伍、驻村帮扶队伍、实用人才队伍、民事代办队伍“五支”队伍建设,着力在建强用好上出实招,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落实,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提供了人力支撑。

一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队伍,提升脱贫攻坚能力。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按照“脱贫攻坚有思路、发展产业有办法、服务群众有热情”的要求,先后选拔675名农村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派68名乡镇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书记,调整撤换村书记29名,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村干部5名,遴选储备村后备干部974人,选优配强了一支善打硬仗的村级班子队伍,有效提升了引领带动脱贫攻坚的能力。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增强致富带富能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全覆盖、经常性开展教育培训,增强了农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持续深化“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等模式,引导有帮带能力的2176农民党员与4677户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增收致富。

三是管好用好驻村帮扶队伍,推动帮扶政策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一”和驻村“543”等管理制度,推行“周报告、旬诊断、月调整”工作机制,每周听取1次帮扶队长汇报,每10天分析研判1次帮扶成效,每月召开1次调度推进会,定期理思路、明方向、压责任。加大关怀关爱力度,先后推荐表彰帮扶队7个、第一书记、帮扶队长和帮扶队员100名,提拔使用32名,有效调动了驻村帮扶队的工作热情,推动了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

四是注重人才队伍作用发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深入开展“双百四联”活动,结合开展“六个10”产业扶贫行动,选派市县120名农业科技专家,挂靠联系产业基地61个、合作社和企业70个。推行“1+1+1”服务模式,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08个,通过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方式,联系产业项目65个,引导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268个,在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的同时,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五是推进民事代办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扎实推进“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连续6年投入1.9亿元,对村级阵地全覆盖进行改造提升。建立以乡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为骨干,各类志愿者为补充的民事代办队伍,全面推行“双包一访”和“四办”便民服务工作法,落实“三项指数”考评管理,推动各级干部下沉扶贫一线,近三年帮办代办惠民实事11.3万件,做到扶贫政策、措施、信息“三到户”,服务群众全覆盖、全天候。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