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陇西县“三个突出”着力提升驻村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433                  更新时间:2019年7月3日

今年来,陇西县进一步靠实驻村帮扶工作专责组职责,紧紧围绕示范带动、服务基层、形象提升三个方面开展“冲刺清零”行动,着力发挥驻村的实效。

突出示范带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职责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工作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按照第一书记带村“两委”、村“两委”带党员、致富能人和有发展能力的党员带贫困户的“三带动”模式,指导村“两委”理思路、建制度、抓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推行“双带双建”模式,组织158个帮扶单位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430场次,按照“1+3+N”模式,加大“三链”建设力度,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村党组织和村干部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组织268个,建成扶贫车间30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52个,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突出服务基层,紧紧围绕“冲刺清零”抓帮扶。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充实驻村力量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的新部署新要求,下沉组织资源和干部资源,向134个贫困村调整增派264名优秀年轻干部,切实把最优秀、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盯“冲刺清零”行动,走访排摸问题2500多个,围绕发现的问题和脱贫攻坚的短板,充分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线”的资源、信息优势,先后引进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等帮扶事项892个,争取帮扶资金9760万元;累计走访群众6.7万多人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扶贫政策6820多场(次),帮办实事好事1.2万多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60多件。云田镇杜家门村、宏伟乡山头渠和后岔村、福星镇川儿村等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争取帮扶资发展村集体经济,帮扶成效明显。

突出提升形象,紧紧围绕“要点职责”抓落实。专门制定《2019年全县驻村帮扶工作要点》,围绕落实职责、强化学习、推进工作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驻村帮扶干部,督促选派干部真正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每周组织1次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中学习,要求每名队员每周至少走访10户以上的贫困户,工作队季度遍访联系村群众,督促帮扶责任人每月驻村走访帮扶户2天(次)以上,对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诉求,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不断提升政策宣传到户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同时,县委组织部、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推进季度积分考核,对134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综合进行排名,评定“季度优秀帮扶工作队”3个,后进驻村帮扶工作队3个,先后开展督查20场次,对督查中履职不到位、作风漂浮、群众满意度不高的45名驻村帮扶队员进行了通报批评、调整撤换。(撰稿:王陇红)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