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量身”激励技能人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41                  更新时间:2019年7月25日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一流的精神感召,需要一流的平台催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畅通广大青年技能成才之路,关键是针对不同人才群体,量身设计良好的激励制度,强化价值认同,不断激发青年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潜力。

  精心搭“平台”。青年处于学习成长阶段,对青年技能人才进行培养有助于形成多个技能优势,切实提高综合素质,为就业和参与社会竞争夯实根基。要强化“需求型”培训导向,根据青年技能人才成长阶段,以青年核心骨干、技术领军人才、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通过集中思想教育、强化科技攻关配套、深入基层挂职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现代工商管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等内容,强化人才政治担当、宏观思维和战略管理能力。注重技能提升,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针对不同青年不同个性特点,选择并优化校企合作、师徒形成、比赛竞赛、专业进修等青年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加大案例分享和跨模块或跨单位交流力度,及时学习掌握前沿技术和实用技能。

  关爱建“机制”。要统筹管理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加强企业在青年技能人才评价上的作用,建立技能鉴定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提高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突破年龄、资历、身份等限制,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注重工作业绩和职业道德的青年人才评价体系。要完善技高者多得的收入分配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提高青年技能人才收入水平,激发青年技能人才干事创业动力。

  奋斗怀“激情”。技能成才的康庄大道,是用艰辛的汗水和恒久的努力铺成的。要为青年技能人才量身打造技术课题攻关计划,构建从项目立项、过程辅导、成果评价与奖励和应用推广等的服务链条,广泛弘扬薪火相传的科研精神,促使青年技能人才不断突破自我。技能的发展是一个不断积累、提升的过程。要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劳模先进等评先树优活动中向青年技能人才倾斜,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广泛选树推介青年人才先进事迹,引导青年技能人才脚踏实地、争创一流,走稳技能成长成才路上的每一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