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河北平泉:推行“四责一体”机制 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530                  更新时间:2019年7月29日

近年来,河北省平泉市紧紧抓住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构建统揽担责、清单明责、履职压责、严肃追责的“四责一体”责任体系,形成了纵向各级党组织书记主抓、横向各领域基层党建推进的新格局。

统揽担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浮”变“沉”。该市坚持定期议党建,全市各级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建会议,全面分析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形势和动态;实施专题议党建制度,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随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提出措施和责任要求。同时,推行“四联”促党建。联诺,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内容,以责任状形式进行公开承诺。联述,市委每年向全委会和领导干部大会作党建专项述职,各党(工)委向市委和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述职,村(社区)党组织向乡镇(街道)党委和全体党员进行述职。联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代表参加党建述职大会现场评议,市委接受市委委员和党员干部测评,各党(工)委实行市领导点评、党组织评价、党员群众评议制度,村(社区)党组织推行乡镇党委点评、党员群众测评、村干部互评机制。联考,建立市乡村三级党建工作专项考核体系,推行平时督导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督考合一”制度。

清单明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该市制定市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30条”,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10项主体责任。市委组织部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承诺公示制度,年初下发基层党建任务指导书,推行履职全程纪实,年终全市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结合上一年专项述职中查找的问题、平时发现的问题以及巡视反馈的问题,该市下发基层党建存在问题及整改方案,明确问题内容、具体表现、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整改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统一制定《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纪实手册》,全面真实地反映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

履职压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弱”变“强”。该市要求各党委(党组)每年至少确定一个党建工作创新项目,书记为负责人,从项目谋划到组织推动全程参与、全程指导。2016年以来,围绕党建工作热点、重点和难点,各党工委、党组书记共申报创新项目111个。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每季度对农村、社区、机关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目前,已开展点评活动12次,印发党建重点工作通报单8期。同时,该市每半年采取“实地查看+现场点评”的方式,分领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后进村整顿转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及各自特色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百分竞赛”考核指标体系,采取实地考核、日常考评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全方位立体考核模式,实行年度考核评比。对评比结果排名前3位的党(工)委,全市通报表扬;对后3名的党(工)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严肃追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软”变“硬”。该市列出不重视党建工作,不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所属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等基层党建责任不实的“十种类型”,让基层党工委厘清追责红线。成立巡察组,采取季度巡察、专项巡察、随机巡察等方式,对各领域党组织直接巡察到支部,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实现巡察全覆盖,切实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2016年以来,已开展巡察14次,累计巡察党支部258个,发现问题16类93项。依据情节轻重,该市执行“约谈、建档、反馈、问责、通报、函询”六条追责办法。每年底,集中开展“百组千支”督导活动,有效传导压力。近年来,已约谈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书记5名、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6名,通报驻村工作组23个,约谈驻村帮扶干部17人次、派出单位一把手3人,召回不在状态、不胜任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2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