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以“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5355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重要保证。当前,全省大多数贫困村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较强,但也有一部分存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甚至软弱涣散等问题。针对我省实际,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切实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狠下功夫。

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首先立足本村选,注意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感、有号召力的党员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特别是软弱涣散的支部,要通过实行专职化来解决。各市州要拿出一部分事业编制,省级编制部门予以配套支持,招录近年在乡村工作的项目大学生担任村支部书记,解决一些村无人可选和软弱涣散的问题。要加大“一肩挑”的力度,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年底前要达到一定的比例要求。要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充分发挥省党员教育中心和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力争用3年时间把全省乡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一遍。

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既要重视抓实体阵地,也要重视抓虚拟阵地。实体阵地就是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支部工作有了场所、党员活动有了阵地、群众办事有了窗口,今后要把这个成果巩固好、把这个阵地使用好。虚拟阵地就是省委组织部开发建成的“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是通过手机客户端使用,有六大功能,即标准的平台,所有的党支部建设标准都在平台上,可实时更新,随时用手机查阅;工作的平台,所有的党支部都可以在平台上开展工作;管理的平台,上级党组织可以了解管理范围内所有支部的工作情况,随时催办督办,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学习的平台,具有很强的学习功能和丰富的学习资料,还链接了“学习强国”等;服务的平台,开发了“心愿树”“微捐赠”“道德银行”等功能,集聚正能量;资讯的平台,设有“党建头条”“热点资讯”“通知通告”等丰富的资讯栏目,还链接了“甘肃新闻”等。目前,省委组织部正在各个板块中开发“地方频道”,各市县可以在这个全省大平台上发布自己的内容、自己的声音。“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今年6月份上线运行以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全省179万多名党员,已有150多万名通过手机APP注册使用,日活跃度达50万人以上。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这个虚拟阵地的作用,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有效方式,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动力。

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从基层支部抓起。要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政治品格。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特别是实行“一肩挑”以后,要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和村民民主权利,防止个人专断问题发生。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严格的组织生活,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基础保障工作。要稳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村干部报酬从人均1.8万元提高到2.4万元,明年力争再有明显增长。同时,增加村级办公经费,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各地要管好用好中组部、财政部和省级、本级财政支持资金,继续扩大扶持范围,鼓励和支持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级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服务群众,更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要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和“一村一策”要求,扎实开展整治。县委书记要带头,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整顿对象,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逐村调研排查,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村、1名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整顿。省委组织部将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措施,检验整顿效果,对测评中群众知情度和满意度达不到80%的,不得通过验收,必须重新进行补课,真正做到整顿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

大力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严格实行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坚决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全面纯洁村级干部队伍。要理直气壮严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的纪律要求,对排摸出的农村信教参教党员,采取“一人一策”、结对帮扶教育等措施,做好思想工作,着力促其转化;对拒不改正和经党组织教育仍不转化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决进行组织处置。

“四抓两整治”是当前我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央和中组部精神的细化具体化。各地要在全面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有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甘组文)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