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批评就要敢于“说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74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28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法国剧作家博马舍曾有一句名言,“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无论对事还是对人,“批评”所蕴含的养分往往比“赞美”更能直抵人心、催人奋进。一直以来,在很多人眼里,“看破不说破”被当作待人接物的“金科玉律”,甚至被奉作为人处世的“大智慧”。然而,这样一种“境界”却不能照搬照抄到组织生活会上,不能照搬到党员干部身上。

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认识不清、落实不力,在本该实事求是的时候却不愿实话实说,在应当直言亮剑的场合却不敢掏心见胆,在需要“捅破那层窗户纸”的情况下却未能抛开情面、放下私心……结果要么是意见不能充分沟通贻误工作开展,要么是“一团和气”掩盖“风险隐患”,要么是小问题小矛盾在轻视漠视中累积成“炸”,最终严重影响同志间的团结局面、贻误事业上的发展机遇,甚至带来一个地方或单位政治生态的恶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少数党员干部害怕“说破”会招来不满、担心“说破”会引火烧身。说到底,这是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担当不力的表现,在对待事业、对待同志这个原则问题上出现私心胜过公心的偏差。

古人言,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讲真话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听真话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胸怀。党员干部在团结共事过程中,善用身边同志这面“明镜”,勇于倾听他们出于公心的逆耳忠言,就能及时有效省察自我、弥补不足、取得进步。往往就是由于不愿“说破”、不敢“说破”、不会“说破”,导致时机耽搁、问题累积、矛盾加深。当然,敢于“说破”的勇气,最终还要来自于秉公担当、实事求是的底气。“说破”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不能不加思量地乱说,不能没有根据地胡说,更不能捕风捉影、造谣生事地瞎说,这同样也是党员干部政治品格、政治胸怀的体现,也是对党员干部是否善于“说破”的能力检验。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