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完善年轻干部成长链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43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5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构建一套科学、系统、完备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成长链条,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为党的事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严把德才标准,强化政治定力。“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德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在政治定力上把好脉、练好功,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好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年轻干部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红色传承,将“守初心、担使命”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在常学常新中强化红色教育,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紧扣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廉政意识和品德修养三个关键,不断搭建廉政警示、道德讲堂等党性锻炼载体,强化学习培训,切实推动年轻干部在理论指导和具体实践的相互转化上接触新思想、转换新理念、明确新思路。

拓宽用人视野,强化源头储备。“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年轻干部作为老中青梯次配备的重要一环,是干部使用“蓄水池”的中坚力量,既要保证数量充足,也要确保质量过硬。要打通年轻干部蓄水的源头通道,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实际出发,高站位、宽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破除唯学历、唯年龄、唯资历、唯出身的僵化思想,通过选调、调任、人才引进等多渠道,激活年轻干部的源头活水。要及时开展池水的“排污净化”“吐故纳新”,不以一次选拔定终身,对不担当、不作为,经不起实践检验的后进干部及时清除替换,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进入组织视野,动态更新后备干部储备库,确保池水永不干涸,干部队伍永葆生机活力。要注重吸纳选拔专业化人才,既注重选拔综合型、复合型的年轻干部,又要明确不同类型领导班子专业化配备重点,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

秉持公正用人,强化能力淬炼。“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拔苗助长”,要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推动下,淬炼年轻干部的实践精神、斗争精神、专业精神,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要强化基层导向,对于抗压能力强、学习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适度压重担,放到改革发展一线、防范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一线岗位“墩墩苗”,进一步磨练年轻干部的心志能力,使其经受最前沿的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选干部,严格按照组织原则用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管干部,真正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让年轻干部在选拔中禁得住党和人民的实践检验。加大组织跟踪培养力度,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等方式,消除年轻干部的成长忧虑,降低环境改变的心理落差,营造有利环境让年轻干部在岗位上安下心、沉住气,深耕基层,务实发展。

坚持宽严相济,强化管理导向。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年轻干部思想活,朋友圈广泛,社交活动多,他们身上既有生机无限的创造力,也有思维跳跃的不定性,对他们更应严格要求,管护结合。要健全年轻干部跟踪管理机制,制定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家风品行等各方面的“负面清单”,明确划定可以为、不能为、要作为的纪律“红线”,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打招呼,让他们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生活工作。要健全年轻干部保护激励机制,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撑腰鼓劲,切实保护他们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谈心谈话常态化,定期同年轻干部谈话,经常性教育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体现组织的温度。要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把年轻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不让繁复的表格磨光他们的前进动力,不让三天两头的检查考核消耗他们的善谋实干,不让文山会海湮没他们的术业专攻,让年轻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