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五个聚焦”抓整改 主题教育显成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661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6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陇西县把整改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五个聚焦”,刀刃向内抓整改,有效推进了主题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聚焦“一号工程”抓整改。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按照“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和“五个一批”实现路径,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组织715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到联系帮扶村和各自帮扶户家中,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过筛子”的办法再次开展“地毯式”复查梳理出6大类16个具体问题;针对复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清零方案,靠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精准开展政策宣讲、产业指导、政策落实等,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影响贫困群众脱贫的短板欠账,为全县90个贫困村、8200户2.8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适龄人口中除因病因残未就读94名(建档立卡户学生51名)外,无辍学学生;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平均补偿比例达到93.13%,县内27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联网即时结报,215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887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竣工;“十三五”规划的3253户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全部如期入住;安全饮水实现100%;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城乡特困供养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和应退尽退。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抓整改。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践行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理念,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求突破。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慢的问题,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靶向发力,确定专人一对一、点对点全程跟踪服务,并切实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全力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提升,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8亿元,同比增长15.02%。针对十大生态产业层次低、发展慢的问题,先后邀请国家及省市专家多次论证,高起点谋划总投资1509亿元的十大生态产业项目207个,目前已开工建设52个,累计完成投资59.3亿元,全县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达到14.1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57.66亿元的24.5%。针对招商项目难落地的问题,先后赴外开展上门招商12次,签约引进甘肃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等招商项目15项、签约金额达到56.89亿元。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力发展“互联网+普惠金融”,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小微企业发展贷款余额达到83.08亿元。同时,扎实开展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工作,清偿到位企业账款8650.93万元,占应偿还总额的60.4%,预计年底清偿比例达到62%以上。

聚焦“生态环保”抓整改。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以打赢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重点问题整改为突破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抓整改落实。扎实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关停整顿采砂企业71家,恢复治理河道176公里,取缔封堵非法排污口12个设立河长制公示牌161块,开展巡河清理整治“四乱”问题23起严格落实“抑尘、压煤、减排、控车、净烟”等防治措施,县内建筑施工、城区拆迁和道路工程场地全部落实6个100%防尘措施,严厉查处各类工程车辆带泥上路、渣土车未覆盖及抛洒遗漏等问题整治取缔非法煤炭经营网点128家,完成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和并网取缔108台,土灶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2500户,淘汰“冒黑烟”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66台,前10个月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9天,优良率96.5%加强农药、化肥、农膜以及废弃包装物使用监管,配合省农科院完成15个国控土壤监控点布控督促县内38家涉危企业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备案工作,规范化转移危险废物6500吨,移送处置医疗废物944吨拆除涉嫌“大棚房”违法用地11宗11.27亩;中央及省市环保督察交办44项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32项正在整改12项交办案件12批次16件已办结15件、正在办理1件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建设力度,完成植树造林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9%,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5%。

    聚焦“民生福祉”抓整改。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主动作为找差距,精准发力抓整改。针对部分偏远村社道路水毁“畅返不畅”“行路难”问题,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整治水毁道路110公里、新修砂化道路14.6公里、实施县乡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公里;针对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规划新建占地81亩、总投资1.03亿元的九年制学校1所;针对城市环境治理“老大难”等问题,及时增设临时泊车位4661个、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120起、清理墙体“牛皮癣”3.2万处、依法强拆违法建筑93处;针对老旧小区楼房年久失修、外墙无保温材料等问题,积极争取实施总投资7129万元的城市改造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对李家龙宫、花园小区等7个小区45栋楼1844户住户外墙保温、屋面漏水等方面的改造;针对特困供养人员“视觉上的贫困”现象,为全县1845户1943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集中采购配发了衣柜、桌椅、衣物、燃煤等基本生活和安全温暖过冬物资,着力改善了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条件;针对残疾人资金短缺的问题,积极争取并投入资金21万元为93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结合“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双包一访”“党员志愿者”活动,群众帮办、领办、代办民生实事1.5万余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60多件。

    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抓整改。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紧盯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改。深入开展“四察四治”工作,县四大班子及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查摆出具体问题566条,制定整改措施626条;针对省、市整改办督查反馈和自查发现问题,先后对39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名。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整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先后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4件,立案查处27件,处理党员干部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发现“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3件,追缴资金1.194万元、清退资金0.5万元,处理党员干部4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认真贯彻落实减负要求,按照“合、并、减、短”的原则,严格精文减会,全面执行“五步三法”政务督查制度,以县委、县政府和“两办”名义印发文件较上年同期减少33.8%,以县委和县政府层面召开的大型会议、组织督查考核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3.9%和32%。在县级主流媒体节目中开设《抓落实进行时·走在前》《抓落实进行时·走在后·说清楚》栏目,对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的先进乡镇和部门(单位)进行正面典型宣传,对工作滞后的在栏目中作表态发言、公开承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鞭策后进、激励担当的作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