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以实际行动践行初新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566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6日

全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立足监督执纪,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积极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层层靠实责任传压力,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推动落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具体安排,明确相关单位工作责任并确定具体责任人,逐项细化问题清单,确定责任主体、整治时限和整治措施,及时汇总通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和约谈,不断压紧压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聚焦痛点难点抓整治,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民政低保、食品安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相关责任部门分领域积极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7户,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968户3173人、类别调整995户3423人,纳入特困供养对象101户106人,清退农村低保对象969户3606人;查出各类食品违法安全案件16起、收缴罚款7.968万元;查处药品违法案件8起、案值5887.5万元,监测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287例,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病例70例,查处基本医疗保险违规报销25件、追回涉案金额1.9万元;依法查处生态环境污染案件18起、罚款99.22万元、采取查封措施2起、责令停产整治2起、关闭1起、依法拆除违法企业2家;在城区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新建改建村卫生室10个。强化监督执纪严问责,坚持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确保查找问题准、整改措施实、办结速度快。目前,共梳理问题29个,完成整治11个,正在整治18个。坚持从严执纪,严肃问责,通过调查核实,先后查处涉及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个、问责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同时,对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空头承诺、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先后对工作方案中问题查找不准确、整治措施不力的2个单位责令及时整改。

县委政法委突出“三实”工作法,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靠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督查指导,教育系统把整治与平安校园建设紧密结合,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月报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紧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领域和问题,分类制定了整治方案,开展了新一轮行业领域排查打击黑恶势力和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促进了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二是落实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打击措施。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对电信诈骗、“套路贷”、非法“网贷”、非法“校园贷”等进行了宣传,增强了群众识别和防范新型犯罪的意识和能力;集中侦查、起诉、审批一批电信诈骗、“套路贷”、非法“网贷”、非法“校园贷”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至目前,县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电信诈骗案件6件22人,批准逮捕1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电信诈骗案件6件26人,提起公诉3件19人,存疑不起诉2件2人,相对不起诉1件1人(未成年人),正在审查1件5人,提起介入2件16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三是夯实重点人员帮扶管教和动态管控基础。县禁毒办针对每名吸毒人员,建立“4+X”工作小组,将1500多名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入网率达到99.6%;为213人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32人享受住房政策,28人提供法律援助,762人次提供了就业安置指导和帮助,安置率达到85.2%;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GPS手机定位监管和电子腕带定位,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基本信息录入率达到了100%,手机定位率达到95%以上,落实电子腕带定位管理86人;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讲法治课活动50余场次;深入推进虚拟专门学校建设,设立直校班51处、集中班1起,采取分散办学和集中办班的形式对不良青少年进行教育矫治,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参与涉黑涉恶的问题。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