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监督

陇西县:“严管实”打好领导干部监督 “预防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167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7日

陇西县通过健全严格的制度体系、强化日常监管、抓实干部选拔任用等方式,狠抓各级领导班子日常监管,推动干部日常监管从严从实、从紧从细。

一是从严健全科学的工作机制。细化规定了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全委会议等会议以及调查研究、外出报告、公务接待、督查督办、纪律作风、考核奖罚、四大家领导联系乡镇和挂靠重点项目、领导干部“无为”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内容。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领导包抓包建、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制定完善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采取领导班子定期考核考察、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三位一体”的考核模式和制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考核办法,对重点工作坚持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考核、年终兑现奖罚,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从实规范干部选任方式。在规范干部动议提名上,坚持“三公开、三不准”,严格执行“五动五不动”、“三提三不提”的原则要求,确保动之有理、动之有序。在精准识别考察干部上,坚持县级领导带队考察干部制度,推行“三结合三必谈三延伸三对照”和干部任前“1+N”联审联查机制。同时在干部考察中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延伸到考察对象联系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并听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组织书记和乡镇党委意见建议,确保人选扶贫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在严格民主决策程序上,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把关作用,无论是提出干部调整动议意见、确定配备原则、形成工作方案,还是确定考察对象、形成人事配备方案等,均坚持集体酝酿讨论。

三是从紧筑牢干部监管防线。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从小处抓起、从日常管起,注重多渠道了解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严格落实教育培训、谈心谈话、外出报告、个人事项报告、教育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规定。强化干部任前体检,及时与纪检、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信息互通互享,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充分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建立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机制,及时受理和快速办理反映拟提拔考察党员干部违反党规党纪问题的信访举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和审计程序,扩大审计范围,实行分类审计,促使领导班子经济运作更加规范。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