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四个聚焦”抓实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304                  更新时间:2020年1月22日

2019年以来,陇西县坚持把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作为根本保障,将抓党建最大政绩和抓扶贫最大任务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深入实施“三创三联三带”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深化拓展“三链”建设,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心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是聚焦乡村班子,提升脱贫攻坚政治领导力。坚持党建育人、党建管人、党建识人,将征求村党组织和贫困户意见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2019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乡镇党政正职3名,提拔重用扶贫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148名。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全面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先后选拔67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工作,从乡镇项目人员中招考村党组织书记42名,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招聘村文书35名,退休干部回聘4人,实行“一肩挑”119人、占55.35%,5个整乡推进乡镇“一肩挑”比率均达到60%以上,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74人,较2016年村“两委”换届以来,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5岁,高中以上学历增加117人(其中大专学历以上增加74人),致富能人增加260人。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连续三年组织乡镇党委书记赴浙江、贵州、四川等地学习考察,今年组织乡镇科级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班14期431人次,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9期1600多人次,组织15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产业致富带头人赴福建连江学习培训,约谈工作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6名,联审清理存在涉刑涉罚等问题村“两委”成员77名,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聚焦骨干队伍,提升脱贫攻坚服务引领力。注重入党积极分培养,扎实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引导青年农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年内储备入党申请人1477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60人,2019年发展党员400人,其中农民党员228人、占57%,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发展党员,近三年发展农民党员450名,其中农村致富能人293名、青年农民212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参与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促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同时,加强帮扶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全覆盖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215个,为134个贫困村增派驻村帮扶干部264名,帮扶队成员村均达到5人,调整召回作用发挥不好的第一书记65名;全面实施“人才基层服务行”工程,扎实开展“双百四联”活动,整合市、县选派的120名农业科技专家,组建成立7支专家服务小分队,组织100名县管拔尖人才、县级领军人才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政策宣讲、农技推广、乡土人才培养等服务活动。

三是聚焦“党建+”载体,提升脱贫攻坚实践推动力。全面推行“三创三联三带”模式,大力实施“三链”建设,引导村党组织和村干部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268个,扶贫车间38个,将党组织深度嵌入产业扶贫之中。全面实行“双包一访”制度,组织4100多名乡村干部和帮扶队成员包村包社,实现84%的乡镇力量下沉一线,帮办惠民实事,落实扶贫任务。大力开展支部结对“双带双建”活动,组织158个帮扶单位与联系村党组织开展帮建活动2400多场次,帮助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5个,指导建强农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和“党建+”等帮贫带富模式,带动2.5万户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严格落实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乡村干部服务指数“三项指数”考评管理,每年评选表彰先进农村基层党组织、优秀农村党员和乡村干部。深入开展“三讲四送五评”活动,每年表彰“文明美丽示范村”、“县级文明村”、“脱贫致富示范户”、“县级文明户”,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激发调动了村党组织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四是聚焦服务保障,提升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力。深入实施乡镇“五小工程”建设三年推进行动,逐步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工作。持续实施“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连续六年投入资金1.9亿元,对21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村级阵地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结合实施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切实增强了村级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落实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长效增长机制,全县村干部年平均报酬达到2.4万元,村级办公经费达到4.1万元。实行“专项督查、季度考绩、年终考核”和“流动红旗”“黄牌警告”制度,今年先后对考核排名靠前的27个单位授予“流动红旗”、考核排名靠后的30个单位予以“黄牌警告”,树正了导向,推动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