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县依托人才项目培养开发中药材产业人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583                  更新时间:2020年3月16日

近年来,陇西县充分发挥重点人才项目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陇西药圃园建成定西市中药材产业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并推行“3333”助推产业扶贫模式和项目资金“四定式”分账管理,不断加强中药材产业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

一是整合项目资金,建设培训实训基地。结合甘肃省国家级中草药种质资源保护项目的实施,建成建筑面积2597平方米的三层培训实训办公楼1栋和560平方米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库1座。结合培训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建成能容纳200人的多媒体培训教室1间,配备桌椅200套、计算机8台、投影仪1台、音响等多功能设备1套,建立中药材标准化实践基地10个,开展中药材各类试验示范研究24个,引进中药材新品种20余种,完成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100多个品种,并配套建设实验室和人才专家工作室各1间、标本室2间,制作各类中药材标本132320个。

二是坚持柔性引才,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积极与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和省、市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采取“项目支撑+校区合作+专家引领+技能培训”的培养模式,引进17名中药材方面的专家采取集中授课、田间讲解和参观实训等方式,先后培养中药材专业技术人才500多人(次)。同时,依托陇西中药材产业发展优势,组建了陇西药圃园产业专家工作站,新增中级专业技术职称7人,制定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黄芩无土栽培装置》1项,发表论文16篇、核心期刊5篇。陇西药圃园被定西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三是创新培养模式,培育产业实用人才。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下基层送”等方式,先后邀请省内中药材产业首席专家、甘肃农业大学教授陈垣等高端人才,举办中药材产业人才培训班6期,培训642人(次),其中外出培训177人(次)。采取“项目+人才+农户”的方式,选派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产业扶贫一线和贫困户家中,开展送信息、送政策、送技术“三送”活动,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8万人(次)。去年6月,在陇西药圃园举办以“人才助脱贫、秀出我精彩”为主题的全县首届中药材产业人才培养技能竞赛,来自全县“六个十”产业扶贫基地,有关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县农技中心的50名技术能手和乡土人才参加了标准化栽培、地膜露头育苗和初加工3个环节比赛,20名选手授予“优秀中药材产业人才”称号。

四是打造品牌效应,实现项目效益提升。围绕打造陇药品牌,基地在中药材产业人才培训过程中,突出黄芪、党参等道地品种,开展地膜露头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有机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间作套种等技术的推广和中药材绿色高效增产技术的推广、道地品牌标准化种植技术的示范,增强了中药材产业人才培训实训效果。从经济效益上看,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其中标准化种植20万亩,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一来自于中药材产业;从社会效益上看,培养了一大批有觉悟、懂科技、善创业、有特色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推动了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从生态效益上看,推广应用了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降低了农药施用量,实现了中药材品质的提升。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