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人才基层服务行”活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900                  更新时间:2020年3月23日

陇西县高度重视各类高层次人才助推扶贫攻坚工作,制定了《陇西县开展“人才基层服务行”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动员和组织各类人才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农技推广、健康义诊等9项基层服务活动,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人才+政策宣讲”,推进冲刺清零。组织全县7150多名帮扶干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开展现场咨询等有效措施,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围绕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到户产业、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逐户逐人、逐条逐项排摸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冲刺清零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访群众9.2万多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扶贫政策8820多场(次),开展技能培训6.6万人(次),帮办实事好事2.1万多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500多件。

二是“人才+农技推广”,传授脱贫技能。组织农业农村类134名拔尖领军和农业科技人才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向贫困群众讲清讲透产业扶贫政策,通过办班培训、田间指导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广种植高产高效以及标准化养殖技术。拔尖领军人才中的农村实用人才通过巡回演讲、现场指导等多种渠道,向贫困群众传授脱贫致富经验,引导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活动开展以来,农业科技专家在服务指导六个十产业基地项目的基础上,帮助争取总投资530多万元的种植养殖、基础建设、土地流转、流域治理、节水灌溉等项目11个,论证储备各类项目28个,累计培养农村实用人才2.3万人,帮助农村实用人才解决各类难题4200多件,实地进行技术指导5200余人次。

三是“人才+健康义诊”,改善医疗服务。组织医疗卫生类300多名拔尖领军和医疗专家人才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宣传健康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开展贫困村巡回健康义诊和乡镇卫生院专家坐诊活动,并进行定期随访和指导用药,帮助患者摆脱或缓解疾病困扰。积极宣传疾病预防、健康保健、突发疾病救治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降低农村各种传染病、慢性病的发病率。同时,紧紧抓住与福州市连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有利契机,每年邀请福州市选派专家组成巡回医疗队开展学术交流、专家团队巡诊、技术指导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有100名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赴连江县开展了学习交流培训,5人赴福州参加了双师型师资培训,医疗专家人才巡回17个乡镇定期开展贫困人口健康体检、疾病筛查等巡回医疗工作,免费开展体检、义诊2800多人次,全力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 “人才+教育帮扶”,开展送教上门。组织100名教育类拔尖领军和专业人才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宣传教育扶贫特别是控辍保学方面的政策,并选择自身优质课程,通过深入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上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向农村教师传授教学新理念,探讨在教育教研、授课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升农村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能力,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按照深入乡村、助推脱贫的乡村教师培训理念,定期选派城镇拔尖领军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任教,共选派100名城区优秀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40名农村骨干教师到城区学校跟岗培训,城乡校与校之间教师交流465名。

五是“人才+文化下乡”,提振脱贫信心。组织100名文化艺术类拔尖领军和专业人才精心编排、创作一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展现伟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书画作品,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开展送演出、送书画、送图书、送展览、送楹联、送电影等活动,推进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活动开展以来,通过送戏下乡、送书画进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扶贫活动420多场(),建成文峰桦林村等中美协写生基地4个,带动5个乡镇567户贫困户640多人,发展产业和40名贫困户大学生就业,文化扶贫达320多万元。

六是“人才+法律宣传”,提高法治素养。组织100名政法类拔尖领军和专业人才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把与群众日常生活、生产、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到千家万户。通过政法人才下基层,为群众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法律援助等服务,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活动开展以来,县司法部门还专门开通了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对象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制度,送法律援助手册1.5万余份,化解重大疑难纠纷30多起,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

七是“人才+金融服务”,助力产业发展。组织100名金融类拔尖领军和专家人才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指导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到期回收及续贷工作,宣传推介各类产业贷款等金融产品,为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现场咨询问答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反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反假币、反洗钱、反套路贷等金融知识,确保金融安全。活动开展以来,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科级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金融知识和发展改革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先后举办专题讲座20期、培训2200多人次,组织1000多名农村经纪人、种植、养殖和中药材加工等方面的大户观摩考察金融知识和动态,为加快全县农村金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人才保障和支撑。

八是“人才+工程指导”,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建筑工程类拔尖领军和专业人才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以及各类项目施工现场,围绕村镇规划、风貌改造、建筑设计和环境改善,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并对住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献计献策。活动开展以来,从农牧、水务、水保、科技、畜牧、林业等部门选派347名优秀人才组成108个科技服务团,到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产业培育、基地创建等工作,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历练成才。

 九是“人才+扶贫帮困”,履行社会责任。动员和组织企业经营管理类拔尖领军人才结合百企帮百村行动的开展,发挥自身资源、技术、产业优势,深入各自联系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采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等发展带动模式,通过建设基地、订单收购、提供就业、爱心助学、农资捐助等方式,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落实扶贫项目310个、资金9577万元,受帮扶贫困人口达2.2万人,其中2466人已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