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市上动态

定西市吹响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攻坚“集结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694                  更新时间:2020年4月7日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怎么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怎么治?加强“以案促改”,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怎么“写”?

致力于综合整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日前,市纪委监委以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统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全局,谋划部署“五大战役”,吹响了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攻坚“集结号”,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好日常监督战

聚焦思想武装、脱贫对象、工作任务、巩固提升、统筹衔接等五个方面,强化日常监督,整合县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县区委巡察组、乡镇纪委、村监委会、廉政义务监督员6支力量,通过交叉监督、交叉巡察、定点监督、进驻监督等方式,围绕“百日大会战”行动、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要求,加大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补齐工作短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打好线索清零战

通过开展“巡视线索集中攻坚周”活动,对近3年中央、省委巡视移交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信访转办、本级巡察和专项检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再次大起底、大排查,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对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按照市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县区异地交叉办理一批、市纪委重点督办一批、派驻机构帮办一批、市纪委常委包抓督办一批的“六个一批”方式,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全力攻坚清零。

打好严查腐败战

持续保持严厉惩治的势头,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在确保案件查办质量的前提下,稳步增加案件查办数量。持续落实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六个一批”、查否抽查、乡案县审、提级审核等制度机制,把好扶贫领域线索处置关、查办程序关、案件审理关,确保问题线索查实查透、定性量纪准确到位、问责追责科学合理,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实行扶贫领域“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检视”“一案一教育”,强化以案促改,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充分发挥案件治本作用。要对各县区案件查办任务计划实行报备审核,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县区纪委监委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通过统筹力量、提级办案、指定管辖、交叉办案等方式,彻底改变成案率低、“零移送”状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要约谈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打好整改落实战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要坚决扛牢自身整改的主体责任,主动认领任务,直面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较强的整改措施,真正抓实抓细抓深整改工作。同时,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通过推行建立一张监督整改台账、开展一系列监督检查、推动完善一套制度机制、问责一批失职失责干部的“四个一”工作模式,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整改清单的“类”细化到“户”,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整改见效、脱贫攻坚成色足。

打好建章立制战

建立完善和落实监督对象、权力、任务、问题、方法、整改等“六张监督清单”,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各部门的关键岗位、重点人群、权力事项、办事流程、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潜在隐患、查缺补漏、实时整改等方面进行全流程闭环式监督,实现权力运行清单化、透明化、规范化。督促各试点乡镇结合“六张清单”和村级“三资”专项治理大胆实践,精细绘制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度机制,实现权力运行流程化。巩固强化“一卡通”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惠民资金管理监督机制,充分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安全准确。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在政治、业务、机关、队伍、基础、作风等建设方面持续用力,着力构建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