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通安驿镇扎实开展“四抓两整治”活动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93                  更新时间:2020年6月1日

今年以来,为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安驿镇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全力以赴推动全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突出队伍能力提升,打造素质过硬“领头雁”。对已实现“一肩挑”的5个村进行“回头看”,全面分析研判,确保能够挑得起、挑得好、挑得稳。对已选聘的5名专职村党支部书记,由1名经验丰富的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县委组织部门派出干部和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帮带培养,帮助其提升履职能力与水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按照村党组织书记1:2、其他村两委成员1:1的比例,充实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56。结合村“两委”联审,全面核查清理村“两委”成员两头跑、长期在外务工的现象。扎实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发展入党申请人143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2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坚持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村干部的日常政治学习,掌握过硬的政治常识和政策知识,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能力。

突出阵地功能建设,建强便民利民“服务站”。按照“功能完善、一室多用、彰显主题”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布局结构,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卫生室、金融网点、文化广场等资源,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工作法,实行“党建+政务服务”相结合的方法,推行评比、考评、年考核制度,从根本上转变政务服务“庸、懒、散、慢、拖”现象,提升政务服务形象。加强虚拟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注重党员微信群实名管理、常态化运行,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突出党内政治生活,锻造党性锤炼“大熔炉”。严格落实经常性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的通知》,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干事活力。“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载体,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吸引力感染力,有效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坚持“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突出基础保障提升,握牢集体经济“指挥棒”。深入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和“三个三”工作法,深化拓展“双培双带”工程和“三链”建设,用好“三引四领一融合”“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等有效载体,全面推行“双进双促”“三联三带三提升”模式,不断提升党支部培育引领农村各种经济组织发展的能力。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立项、实施、运营上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党内关怀帮扶力度,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离退休村干部、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充分体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突出补短板促提升,守好组织建设“桥头堡”。不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聚焦“四抓两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全面自查。紧盯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可操作的整顿方案,严格按照1名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帮扶单位结对的措施,明确重点,强化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顿工作。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回头看”,巩固提升整顿成效,防止反弹“回潮”,把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上,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突出党员政治本色,装好基层治理“净化器”。加强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甘肃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等党内规章条例,开展党员信教参教和涉黑涉恶问题排查工作,建立党员承诺机制,组织党员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政治体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明政治纪律要求,引导各支部和党员担当作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基层环境,全面纯洁党员队伍。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