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碧岩镇突出“六字”标准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616                  更新时间:2020年6月15日

碧岩镇突出“六字”标准,积极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一是突出“学”,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理论基础。“学”即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入户交流等方式,组织村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带富致富能力,努力实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34期1200人(次)。

二是突出“考”,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应战能力。“考”即知识考试。按照“一月一考”的原则,组织全镇干部和村干部参加集中考试,以基层党建知识、扶贫知识、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为重点,由镇扶贫站负责出题,镇党建办负责阅卷,通过考,看出了村干部理论知识水平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到了弥补的方向,有效提升镇村两级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带头人学习文化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了激励鞭策的作用。年内,累计组织镇村干部参加集中考试6场次。

三是突出“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自信心。“讲”即临场汇报。结合镇上组织的镇村两级干部和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工作、基层党建现场会等重要活动以及镇村两级干部大会,邀请各党支部书记脱稿“讲”,鼓励他们大胆讲如何学习、如何开展工作,讲“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的特色,讲脱贫攻坚清零情况以及各项重点工作。通过一次一次地讲,锻炼村党组织书记的胆量和心理素质,增强村党组织书记的自信和勇气。

四是突出“评”,不断促进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比学赶超。“评”即反馈点评。按照有讲有评的原则,在听取村党组织书记汇报后,各联系村领导和各村党支部书记针对汇报时的态度是否端正、礼仪是否到位、声音是否洪亮、内容是否全面,是否结合实际等方面主题逐一进行点评。通过点评,指出存在的差距和下步工作建议,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各党支部书记比先进、比进步。

五是突出“做”,不断落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工作任务。“做”即重点任务落实。结合“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以“四抓两整治”为重点,10个村实现“一肩挑”,选聘1名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的优秀干部担任专职化书记,公开招聘3名村文书,调整优化后备干部队伍118人,开展村“两委”联审工作,打造“整乡推进、整县提升”3个示范点,新修80㎡万沟村红崖湾纪念馆一座,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每月排查信教党员1次。

六是突出“督”,不断抓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规范建设。“督”暨监督督查。制定了《碧岩镇村干部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村级议事、决策、监督、管理各项制度,不断监督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同时,按照一月一督查的原则,组织镇党委委员结合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各村开展督查,通过现场督查,及时反馈,即知即改,不断规范健全完善各类软件资料台账,推进我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有序开展。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