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干部工作

陇西县 “六个一”充实离退休干部党员 “政治生日”内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71                  更新时间:2020年7月21日

今年以来,陇西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离退休干部党员“仪式教育”为重要抓手,在全县探索推行“六个一”工作法,通过精心组织每名老干部党员“政治生日”,进一步拧紧信念、唤醒身份、再塑党性,激发了老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一本生日台账。以老干部支部为单位逐一统计本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入党时间,将老党员名单按入党日期排出“政治生日”序列,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由老干部所在支部的联络员在 “政治生日”前一天将提醒信息通过手机发送给老党员,确保老干部党员参加“政治生日”活动全覆盖。目前,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所属三个支部112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部在册登记,先后为68名老党员过了“政治生日”。

送上一张生日贺卡。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统一印制有党徽、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日期、支部书记寄语等内容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每逢老党员“政治生日”,党支部书记亲手将“政治生日”贺卡送到老党员手中,确保每位老党员在特殊日期及时感受到党组织的祝福与温暖。对易地定居的流动党员,采取邮寄贺卡、发送电子贺卡等方式,第一时间送上家乡党组织的问候与挂念。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直属三个老干部支部每月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为老干部党员过“政治生日”。老党员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尊崇党章党规,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同时,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集中组织“入党宣誓那一天”微语征集活动,通过回忆入党点滴,激发老党员荣誉感、使命感,进一步唤醒入党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目前,征集到微语9条,为引导老党员思想常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做出了正面舆论引导。

分享一段入党经历。组织老干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生日党员”分享入党经历,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查找自身差距,进行自我剖析。通过忆初心、记使命、葆本色、抓落实,进一步增进老党员对党的感情,激发老党员奉献夕阳余晖的热情。县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为6月份入党的老党员过“政治生日”,凝聚了老党员思想行动共识,有书画特长的3名老干部党员为9户贫困户义赠书画作品9幅,改善了贫困户家庭面貌,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老干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由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老党员身体、生活、家庭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送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对过“政治生日”的党支部书记,由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进行谈话,听取老党员对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查漏补缺,不断完善。

领办一件实事好事。“政治生日”的老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向党员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确保每名老党员当月参与1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有能力的老党员领办1件以上实事好事,为党组织送上一份“生日回礼”。截至目前,离退休干部党员共领办20余项实事,在捐赠书画作品、培训种养技术、开展健康义诊等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