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53年1月-1959年12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6608                  更新时间:2020年8月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

 

一九五四年

2月6日-10日 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4月15日 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

4月26日-7月21日 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参加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作为五大国之一参加重要国际会议。

6月28日、29日 周恩来在访问印度、缅甸期间,分别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前,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接见参加中印有关问题谈判的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6月-9月 长江、淮河流域发生百年未遇的大水灾。灾区党委和政府迅速动员,组织群众转移,开展以工代赈、生产自救,取得抗洪斗争的胜利。

7月 南昌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初教-5教练机。到1978年底,新中国先后试制成功歼-5型、运-5型、直-5型、轰-5型飞机等。

9月15日-28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决定设立国防委员会,毛泽东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

9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的决议》。毛泽东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彭德怀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10月7日 新疆军区遵照军委总参谋部8月6日的批复公布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1975年3月,兵团撤销,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总局。1981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12月21日-25日 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作政治报告,指出,由于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经召开,政协代行全国人大职权的政权机关的作用已经消失,但它本身的统一战线作用仍然存在。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12月25日 康藏(后改为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全线通车。毛泽东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此后,新藏、滇藏等公路陆续建成。

一九五五年

1月18日 人民解放军解放一江山岛。2月13日至26日,解放大陈岛及外围列岛。至此,浙江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3月21日-31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举行。会议通过《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以及关于高岗、饶漱石问题的决议等。董必武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原有的中央及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撤销。

4月18日-24日 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中国代表团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共同倡导形成“万隆精神”。通过这次会议,中国打开了与亚非国家广泛交往的大门。

5月13日 周恩来在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扩大会议上作《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

7月30日 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自1956年起,人民解放军由志愿兵役制改为义务兵役制。此前,自1955年1月起,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官薪金制。

8月31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工资制和改行货币工资制的命令》,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待遇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9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度。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到1965年取消军衔制度止,共授元帅10名、大将10名、上将57名、中将177名、少将1360名。

一九五六年

1月14日-20日 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充分肯定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宣布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提出制定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任务,向全国人民发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毛泽东在会议最后一天讲话,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

1月15日 北京各界20多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大会,庆祝北京市农业、手工业全部实现合作化和在全国第一个实现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全行业公私合营。到本年底,在中国大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

1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25日,最高国务会议第六次会议讨论纲要草案。后经多次变动和修改,1960年4月正式通过并公布。

1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文字改革工作问题的指示》。28日,国务院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2月9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3月14日 国务院成立科学规划委员会。12月22日,中共中央同意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党组《关于征求〈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意见的报告》。

4月25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报告强调要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并初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提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报告还提出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4月28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七次会议上正式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6月30日 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1982年9月25日,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中国逐步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海洋公园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

7月13日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1958年5月、8月,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和“红旗”牌轿车相继下线。

9月15日-27日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我国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几千年来的阶级剥削制度的历史已经基本上结束,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基本上建立。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大会着重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9月28日 中共八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为副主席,邓小平为总书记。

一九五七年

  1月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作出《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新中国成立至1958年,人民解放军进行数次精简整编,总员额降至240万人。

  2月27日 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后改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提出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发展经济、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

  4月20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此前,毛泽东多次提出,必须消灭血吸虫病。

  4月25日 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简称“广交会”)。此后,每年在广州举办春、秋季两次出口商品交易会。自2007年起改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4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全面展开。在整风过程中,极少数右派分子乘机向党和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发动进攻。6月,运动的重点开始由党内整风转向反右派。到1958年夏季,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完全结束。对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反击是正确和必要的,但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把一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内干部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了不幸的后果。

  5月15日-25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决定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5月24日 国务院第四十九次全体会议通过《水土保持暂行纲要》。

  10月15日 武汉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这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

  11月2日-21日 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参加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庆典,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会议通过《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即《莫斯科宣言》)及《和平宣言》。

  本年 “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一五”计划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九五八年

  4月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大规模造林的指示》。

  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建成。

  5月5日-23日 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正式通过“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会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

  8月17日-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戴河召开。会议确定一批工农业生产的高指标。会后,全国很快掀起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高潮,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泛滥开来。

  9月2日 中国第一座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正式开播。1978年5月1日改称中央电视台。

  9月4日 中国政府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11月2日-10日 毛泽东在郑州召集中央工作会议(即第一次郑州会议)。到1959年7月庐山会议前,中共中央相继召开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郑州会议、中共八届七中全会等一系列会议,初步纠正已经察觉到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的“左”的错误。

一九五九年

  3月28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决定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此前,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20日,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奉命进行平叛作战。22日,中共中央发出在平叛中实行民主改革的指示。到1960年底,西藏民主改革基本完成,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解放。

  4月5日 容国团获得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冠军。

  4月17日-29日 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

  4月18日-28日 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7月2日-8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庐山召开。原定议题是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继续纠正“左”的错误,但会议后期错误地发动了对彭德怀等人的批判。8月2日至16日,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在庐山召开。会后,在全党错误地开展了“反右倾”斗争。

  8月底 人民大会堂建成。它与同年建成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火车站、钓鱼台国宾馆、民族饭店、华侨大厦并称为首都“十大建筑”。

  9月13日-10月3日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

  9月17日 刘少奇签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首批特赦已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等。到1975年3月,共分7批特赦了全部在押战犯并予以公民权。

  9月26日 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军委组成人员的通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主席。

  同日 中国石油地质勘探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发现大庆油田,结束了中国贫油的历史。1960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集中力量在大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1964年2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展开。在此前后,中国还开发建设了玉门油矿、胜利油田、大港油田等。

11月1日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河南洛阳建成投产。

 

来源:新华社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