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60年1月-1969年12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250                  更新时间:2020年8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三)

 

一九六〇年

  128日 中缅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101日,双方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边界条约》。这是中国与邻国成功解决边界问题的第一例,为以后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良好范例。此后,中国又陆续与尼泊尔、蒙古、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签订了边界协定或条约。

  322日 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毛泽东代中央起草批示,将鞍钢实行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作“鞍钢宪法”,要求在工业战线加以推广。

  525日 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从北坡集体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人类第一次战胜珠峰北坡天险。

  11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要求坚决纠正农村人民公社的“共产风”。

  1117日 国务院第一百零五次全体会议通过《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一九六一年

  114日-18日 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召开。会议正式通过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国民经济转入调整的轨道。毛泽东在全会及此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会后,中央领导同志相继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315日-23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对农村政策进行调整。随后,工业、商业、手工业、科学、教育、文艺领域也进行调整,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条例。

  49日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精简干部和安排劳动力五人小组《关于调整农村劳动力和精简下放职工问题的报告》。到19636月,全国共精简职工1887万人,减少城镇人口2600万人。

  一九六二年

  111日-27日 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会议初步总结“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加强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以迅速扭转国民经济困难的局面。

  21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变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问题的指示》,提出把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由生产大队改为生产队。

  221日-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在中南海西楼召开。刘少奇主持会议。陈云在讲话中提出克服困难的6条意见。

  32日 周恩来在广州向出席全国科学工作会议及全国话剧、歌剧和儿童剧创作座谈会的代表作《论知识分子问题》报告,重新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发挥科学和科学家的作用。

  6 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在上海研制成功。

  914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的指示》。

  924日-27日 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召开。会议把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进一步扩大化和绝对化。

  1020日 中国边防部队奉命对印度军队的武装进攻进行自卫反击作战。自121日起,中国边防部队从195911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单方面后撤20公里,并在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设立民政检查站。

  121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十五人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原子能工业建设和加速核武器研制、试验工作以及核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周恩来任主任。

  一九六三年

  12日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为一位右手完全断离的病人成功实施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

  14日 周恩来将毛泽东提出的对台湾问题的有关原则概括为“一纲四目”,通过有关渠道转达给台湾方面。一纲是: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是:(一)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所有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介石),陈诚、蒋经国亦悉由蒋意重用;(二)所有军政及建设费用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拨付;(三)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必俟条件成熟,并征得蒋之同意后进行;(四)互约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举。

  211日-28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在农村开展以“四清”(即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城市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五反”运动。到1966年上半年结束。

  35日 《人民日报》刊登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

  46日 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援外医疗队。这是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派遣的第一支医疗队。

  527日 国务院发布施行《森林保护条例》。

  614日 中共中央发表《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96日至翌年714日,又连续发表总称为《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论战》的9篇文章(通称“九评”)。中苏两党之间的论战达到高潮。19663月起,中苏两党关系基本中断。

  1117日 毛泽东为河北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到197311月,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及南运河等5大河系和徒骇河、马颊河等骨干河道得到普遍治理。

  12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原则批准中央科学小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关于1963年-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科学技术事业规划。

  1214日-翌年229日 周恩来访问亚非欧14国,提出中国处理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及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

  一九六四年

  210日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和通讯,介绍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的事迹。此后,“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国展开。

  515日-617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了“三线”建设问题。1965年夏,“三线”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20世纪80年代起,国家对“三线”建设实施全面调整与改造。

  6月-8月 中央军委在推广郭兴福教学法、开展群众性练兵热潮的基础上,在全军分为18个区举行“比武”大会,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了军事训练汇报表演。

  8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试办工业、交通托拉斯的意见的报告》,同意在全国试办12个托拉斯。

  102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

  1016日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掌握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

  1220日-翌年15日 全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

  1221日-翌年14日 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会议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一九六五年

  45日 河南省林县红旗渠实现总干渠通水。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成“人造天河”红旗渠。

  626日 毛泽东在同医务人员谈话时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921日,中共中央批转卫生部党委《关于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报告》。到年底,全国城乡医疗卫生网基本形成,相当一部分农村地区实行合作医疗制度。

  720日 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和夫人从海外归来,抵达北京。27日,毛泽东接见李宗仁夫妇。

  917日 中国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1231日 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成功交付。

  年底 国民经济调整任务全面完成。

  一九六六年

  27日 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随后,全国掀起学习焦裕禄的热潮。

  38日、22日 河北邢台地区相继发生里氏6.8级和7.2级强烈地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54日-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81日至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作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是“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的标志。“文化大革命”历经10年,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1027日 中国成功进行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

  一九六七年

  211日、16日 在中南海怀仁堂由周恩来主持召开的中央碰头会和此前119日、20日召开的中央军委碰头会上,谭震林、陈毅、叶剑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等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做法提出强烈批评。这次抗争后来被诬为“二月逆流”而受到压制和打击。

  319日 中央军委作出《关于集中力量执行支左、支农、支工、军管、军训任务的决定》。到19728月,人民解放军先后派出指战员280余万人次执行“三支两军”任务。

  617日 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

  95日 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1976714日,坦赞铁路竣工,交接仪式在赞比亚举行。

  一九六八年

  1013日-31日 中共扩大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召开。会议对刘少奇作出完全错误的政治结论和组织处理。19691112日,刘少奇在河南开封含冤逝世。1980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为刘少奇平反昭雪。

  1222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19781031日至12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会议决定调整政策,逐步缩小上山下乡的范围,有安置条件的城市不再动员下乡。到198111月,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结束。

  1229日 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这是当时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桥。

  一九六九年

  3月 苏联军队入侵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的珍宝岛,造成严重流血事件。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反击作战。

  41日-24日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肯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

  428日 中共九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为副主席。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军委名单,毛泽东任主席。

  923日 中国成功进行首次地下核试验。

  101日 中国第一条城市地铁线路——北京地下铁道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车。

  107日 新华社报道,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生产成功。

 

    来源:新华社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