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

陇西:多举措出实招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803                  更新时间:2020年9月7日

陇西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多举措”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营造了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了强大力量。

一是注重干部培养,建好“担当作为”的“孵化器”。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首要位置,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考评制度,建立健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修订完善全县理论学习“六个一”制度,规定县乡每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1次集中学习。按照“分类培训、分级培训”的原则,结合全县2020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需要结合起来,分类分级开展教育培训。同时,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兼顾岗位、行业、系统差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讲话精神、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等内容为主,根据需要开展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全面性,有效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二是突出政治激励,树好“担当作为”的“风向标”。突出政治上激励切实增强干部“荣誉感”,根据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办法,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定为好班子的,优秀比例提高到30%,对抓落实成效显著的个人,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和市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30条措施》,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的主战场,注重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察识别干部,今年以来,先后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96名,晋升职级153人,对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7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乡镇干部根据工作年限分别按200、300、400元落实乡镇干部工作岗位补贴,进一步激发脱贫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充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做好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鼓励各级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旗帜鲜明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解除后顾之忧。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念好“担当作为”的“紧箍咒”。制定出台《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和《陇西县县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规程》,建立领导干部正面、负面清单,广泛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先后对16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函询诫勉,对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干部,予以免责或从轻处理,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行新提拔干部任前公示、廉政知识考试、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全覆盖”等制度,扩大干部监督范围,严防“带病提拔”。推行“三位一体”年度考评和日常督查“三督三考三落实”末位问责机制,突出平时督查成绩在年终考核成绩中的主体评价作用,对考评末位的12名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切实使干部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延伸。同时,建立后备干部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平时督查和年终考核,对工作效率低下、畏首畏尾、不愿作为、不敢担当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库。

 

来源:定西党建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