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引凤来栖”更要“引凤长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802                  更新时间:2020年9月7日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我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与改革的攻坚阶段,迫切需要一支善于攻坚、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实干担当的人才队伍来支撑。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识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职责,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做好新时期党的组织工作,要进一步破除人才引和留分离、管和培脱节的桎梏,在“引才引智”的同时,更注重用良好环境留人、优惠政策栓心,确保“金凤凰”绕梁不去,经济发展与人才“相生相长”。

    “引凤长栖”必须强化政治引领,增强认同感。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是党管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是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部门要以人才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为平台,通过联席会议等制度,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统一研究、统一安排、统一组织、统一协调。要统筹人才工作成员单位力量,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加强领导干部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感情交流。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年终述职评议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责任。要建立非党员高层次人才经常性联系联络机制,做好非党员高层次人才向党聚拢的思想引领工作。要注重在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注重把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人才发展为党员,予以重点培养,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到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任职,增强人才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

    “引凤长栖”必须营造良好环境,增强成就感。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干不成事,是目前引才聚才中最突出的问题,考验的是一城一地政策便利和城市软环境的吸引力。留住人才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应该踏踏实实地为人才成长做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以供人才发展和成长的需要,才能留住人才。组织部门要通过走访座谈、信息沟通、节日慰问等方式,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联络联系和沟通交流,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中央和省市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设“才智访谈”等专题栏目来宣传拔尖领军人才、“招才引智”企业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表彰重视人才工作的用人单位和优秀人才,提高全社会重才、引才、用才的社会意识,使他们政治上享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要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选拔使用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解决人才生活的后顾之忧,长期留住人才。要结合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鼓励引导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服务的优惠政策,逐步提高各类人才的收入水平,力争达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目的。

    “引凤长栖”必须加大跟踪培养,增强收获感。一些部门和单位虽然引进了人才,却忽视了后续培养,培育工作跟不上,人才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就会出现与现实需求脱节的现象。人才引得,首先要悉心育德。组织部门要发挥党校等培训主阵地作用,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定期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将红色教育和爱国奋斗精神作为人才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培训大纲和课程板块,注重开展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交流研讨,上好“第一堂课”,系好“第一粒扣子”。人才引得,还要设岗定责。要根据人才的岗位需求和素质情况,按照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的总体框架,以人才数据库为依托,建立起人才的分类管理机制,把人才安排到与他相适应的岗位上,实现人岗相配、舞台广阔。最后,要打好培育工作的“提前量”,将人才的跟踪培养同人才库的动态更新、动态引进结合起来,建立人才(项目)问题信息库和人才工作信息共享制度,在培养人才中了解各类人才的业绩发展、工作变动、思想状态等情况,科学预测各类人才的需求数量和流动趋势,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使人才充满“获得感”和“满足感”,确保人才在新的岗位上发挥出更大作用。

    “引凤长栖”必须重视乡情联络,增强归宿感。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乡村振兴五个具体路径中,人才振兴占据重要地位。长期以来,影响和制约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人才。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吸引和留住乡土人才就必须注重发挥好血缘、亲缘、地缘纽带作用,梳理本地所特有的“乡愁牌”“乡情牌”,以“乡愁”引人、“乡情”留人。要坚持能人引领带动,全面推行“一选两聘”模式,采取务工经商人员和退休干部中“往回引”、高校毕业生中“公开聘”、项目人员中“公开考”等措施,选拔致富能人回村参选任职、投资兴业、捐资助学,促进项目回建、人才回归、资金回流。要深入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在外人才回乡恳谈会等活动,通报家乡发展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商家乡发展大计,唤醒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人才的“乡愁”,引导和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要借助“乡情牌”“乡愁牌”等非市场力量“以情引才”,综合运用“卫生人才人事代理、教育人才签约聘用、农业人才柔性引进、企业自主定薪聘请、人社部门定向考录、重点岗位挂职服务”多种引才方式,用乡情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着力破解高层次人才不足的瓶颈问题。

    “引凤长栖”必须健全服务体系,增强知遇感。针对不善于服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我们在大力招才引智的同时不断创新人才服务方式、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管宏观、管协调、管政策、管服务的职责,完善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举办各类人才活动,促进人才交流、项目对接、成果转化,真正让人才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无后顾之忧的打扰。相关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在户籍办理、税费减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科研成果申报等方面主动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让人才少跑路或者不跑路,切实帮助各类人才解难事、办实事,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的好。用人单位要发挥与人才联系紧密的优势,探索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结对联系机制,健全人才工作联络员一对一服务制度,从联谊、慰问、看望等每一件小事做起,增进沟通联络,增强信任尊重,确保人才安心、安业。

      来源:甘肃组工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