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县:农业专技人才显身手 填补我省一项关键技术空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725                  更新时间:2020年9月7日

近日,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分派技术人员对全县四个仿野生栽培黄芪基地两年生黄芪生长情况开展田间调查,采集各基地土壤温湿度、营养成分,植株及根茎长度、根粗等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研究。“目前长势比较良好,今年四个基地测得黄芪平均根长46厘米以上,根粗达到1.3厘米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半”,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助理农艺师陈卫宏欣喜地说。

近年来,由于大宗道地中药材重茬种植情况较多,加之不合理用药用肥,导致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减少、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增加等问题日益凸显。从去年开始,陇西县坚持生态化、道地化、标准化的原则,采取“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4家企业和合作社,在永吉乡今农村、福星镇原家岔村、碧岩镇庞坪村和权家湾镇田家湾村撂荒地和退耕还林地,采取种子直播仿野生栽培模式,建立仿野生栽培黄芪基地共250亩。今年年初,又在上述四个基地新播黄芪种子200亩。目前,全县黄芪仿野生栽培总面积达到450亩,生长良好。这些药材将在自然环境下生长4到5年时间,生长过程中不用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等化学品,采取人种天养的模式,让杂草与中药材共生,激发中药材基因内潜藏的生命力和药效。

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点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仿野生栽培在我省尚属空白。为研究制定陇西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还在每个基地建立了试验田,开展中药材地膜直播、起垄直播、平地直播3种不同栽培模式和春秋两季不同播期对比试验,进行野生资源保护、优良品种选育、绿色有机种植等基础研究。同时,与省市相关科研院所、实验机构加强联合攻关,期待早日总结提出科学合理的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陇西县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毛正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联合省内外大专院校采取技术协同攻关的模式,总结适宜陇西的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填补省内外相关技术空白。在陇西进行试点推广,改变当前中药材的种植模式,提升中药材种植质量和种植效益。”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