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干部工作

陇西县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学好用好民法典”网上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229                  更新时间:2020年9月8日

 9月7日,中组部老干部局网上专题首场报告会召开,陇西县按省市委老干部局的部署要求,精心安排组织多渠道收看,除设立3个分会场组织97名老干部集中收看外,全县450多名老干部和23名老干部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手机登录“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自行观看了专题报告会,极大提升了报告会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首场报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同志以《学好用好民法典》为题,从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编纂的总体考虑、民法典的鲜明特色与颁布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与创新、学好用好民法典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系统阐述了民法典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老干部们纷纷点赞发表感言。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建民说,《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意愿,是人民权利保障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能够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县政协原副主席李德胜说,通过聆听报告,对《民法典》的指导思想、编写过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有了深入了解,深感法律涉及范围之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法律的规范下,奉公守法不是一句空话。县老干部艺术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李晓玲说,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县自然资源局退休干部李忠说,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原陇西师范党支部书记罗尚德说,民法典是每一位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为依法治国和平安陇西建设发挥余热。

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既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对于离退休生活有着实际的法律指导意义。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发挥好老干部的影响力,带头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引导身边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民法典》深入人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为陇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文章来源:陇西县委老干部局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