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以百姓之心为心——渭阳乡小干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孝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887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2日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

那是2018年的初秋,作为县安监局选派到村工作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我到渭阳乡小干川村工作。

 

初来乍到,对村班子运行情况、村情民意不甚了解,而脱贫攻坚任务却十分繁重,要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自个儿心里没有一点底。全村182户建档立卡户中,情况熟悉的也就自己帮扶的那5户贫困户。此时,距离脱贫退出验收不过36天的时间了。

服务袋要整理、户内情况要熟悉、脱贫政策要落实,最起码的也要找到贫困户的门,每户贫困户的收入来源是什么,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以及安全饮水有保障达标情况究竟如何?驻村帮扶工作队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更是无法谈起,谁认识我呢?

 

心急如焚,急中生智!在入户的时候,我介绍自己时,群众或许就根本记不住陈孝文是谁,因为不管来的是谁,对群众又有什么关系呢?于是,我试探着加上了群众的微信,就加微信、留电话号码的举措,和群众距离马上拉近了。

坐在村委会,永远都会被四周的围墙绝情的将干部同群众决裂开来。2018年的秋天,硕果累累。我带着帮扶队的同志奔波在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繁星点点的冬花闪烁着老百姓晶莹剔透的汗珠,劳动了一天疲惫的身躯带着丰收的喜悦回到家中,披星戴月,勤劳的双手奋斗出精彩的人生。然而,这里的群众只能坐等收冬花的药材商贩上门低价出售,或者只能到27公里以外的文峰药材交易市场上去出售了。采挖的冬花又不能长期鲜存,到文峰交易来回拉上几趟不光误工时间不容许,还要增加成本和损耗。让群众的农产品走出村门似乎难上加难。就这一情况,我积极向时任县安监局局长石爱平同志汇报后,带领分管工业企业的领导专门上门走访企业。心诚则灵,在国药集团一方药业走访时,与一方药业不谋而合,立即签订了收购10吨鲜冬花的订单。通过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精心组织,2018年10月底到11月初,连续2次收购活动,均超出当时市场价格1元,冬花种植户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小干川村的群众也知道了帮扶工作队来了个帮忙买冬花的帮扶队长叫陈孝文!

有事就找帮扶工作队!这是我们帮扶工作队宣传画上对群众的公开承诺。能找帮扶工作队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如果找了帮扶工作队问题不去解决,也不会有人来找帮扶工作队了。下社的一户贫困户家中因病生活窘迫,尽管务工收入不菲,却因病的特殊性让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安全住房尽管面积达标,却也难逃视觉贫困的笼罩。于是,我多次走访了解,同时向周边群众询问该户情况,和村“两委”会诊把脉,动员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黄芩,而资金却成了发展的制约瓶颈。心想,有扶贫贷款就好了!说来也巧,没有半个月的时间,接到上级政府通知,对扶贫贷款未覆盖的建档立卡户贷款需求进行摸底,我便把这则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户主,因户主年迈而不能贷款,便通知其儿子和儿媳办理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手续,产业发展的意愿如期实现了。

大山深处群众的憨厚朴素是让人最感动的。同样是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有商贩在村子里收购药材,我便把商贩带到了贫困户家中收购黄芩,朴实的户主说:“前几天来收药材的给价单斤2.9元,我没卖”,又说了一些无关的话题后说:“3块1你就拉走”,来不及商人还价,有接着说“给你再少1毛钱,你拉走”。因为当时合作社出售的黄芩价格每公斤6.2元,我便迫不及待的插了一句“咱们合作社卖的3块1,你能做主吗?要不问问你家娃娃?”我的提醒似乎作用也不大,不过也给他的儿子打了个电话,最终以2.9元成交了。

住在村上才能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才会认可。这是一个让人难忘的清晨,我一如既往的起的老早,在村部旁边的广场锻炼身体。突然,一阵急促的呼叫让我不由地停下了锻炼的步伐,一个群众急急忙忙的跑到了村部院子,于是我也赶了过来,原来是一名群众驾驶的电动三轮摩托在去地里干活的路上发生了意外,赶紧向村部求援,我带领帮扶队的同志和驻村干部立即赶往现场,发现受伤群众共2人,伤情严重,本能的拨打了120救护车。有群众说要抬下山施救,医学院校毕业的我从常识判断直接抬会造成二次伤害,只能通过木板平移,于是指导群众抬来了木门板,实施救援紧张有序。从此,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另眼相看。就连照个住房照片或者缴纳相关费用以及项目申报,有的群众也要先给帮扶队的陈书记打个电话核实或者叮嘱一下。有一次,给一个建档立卡户补贴进行住房安全提升,原本争取了2万元,后来因施工需要,乡党委政府又拨付了1万元,由于是外包工程,农户需要将资金拨付给施工方,村党支部书记给农户打完电话后说:“你们看着,陈书记马上要接这个人的电话”,话音刚落,我的电话铃声应声响起,果然是这位贫困户的电话。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小干川村东儿渠社接通陇西到通渭公路的道路硬化一直是群众的诉求,也是村“两委”和上级政府的期盼。据村支书讲,上届乡党委就已经将这段路纳入了硬化的项目目标,这届乡党委也对这段路的硬化十分重视。这条路硬化后群众出行将更加方便、生产作业将更加安全、农产品流通将更加便捷。我向县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志军同志专题做了报告,付志军同志立即向交通局负责同志衔接了有关情况,决定在当年计划有资金的情况下实施硬化,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将纳入下年度项目库实施硬化。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后,大家激动不已,及时召开群众会议,向群众说明了道路建设项目争取的进度及硬化方案。今年8月,道路硬化项目如期落地,为了确保道路建设顺利完成,我和村支书又召开群众会议,进一步统一了群众思想,选出了2名群众代表负责协调和沟通,并让群众签订了承诺书,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历年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矛盾。工程施工前,我们结合地理地形,对铺设涵管等关系道路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了多次现场协调,按照保留原来水路的原则,积极汇报乡政府分管领导衔接主管部门在原施工图纸的基础上增设涵管4处,有效增强了道路建设的科学性。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当中……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