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菜子镇中川村:对标争创筑堡垒 党建引领促振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155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9日

对标争创筑堡垒  党建引领促振兴

——陇西县菜子镇中川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典型案例

菜子镇中川村属陇西南部偏远山区,辖 12 个村民小组 575户 2437 人,有党员46人。2013 年,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 347户 1537 人,贫困发生率达到 61.9%。昔日的中川村交通偏僻、信息闭塞,群众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黄衣裳,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是全镇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可谁又能想到,中川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走到中川村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蓬勃发展的集体经济……截止 2019 年底,全村累计脱贫337 户 1492 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 1.8%,实现整村脱贫。

近年来,中川村党支部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四抓两整改”举措,突出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抓班子强队伍 — 筑牢引领发展“桥头堡”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咱们镇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举措,通过‘一选两聘’模式,配强了各村的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你们要把肩上的担子担起来,带领大家干起来、富起来。”这是镇党委书记魏振乾在中川村干部调整会议上的动员讲话。

坚持村级班子专职化,镇党委为中川村选派1名优秀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吸纳2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班子,推动4名村班子成员兼任合作社班子成员,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中储备后备干部6名,锻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为更好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川村党支部实行“三联三带三提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领办成立了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聚合 16 名有发展意愿、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成立了产业党支部。

穿上整洁的工装,走进产业厂房,党员致富带头人王双喜认真检查着菌棒出菌情况,指导前来务工的村民如何区分香菇等级。村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员责任区帮带型等多元帮带模式,设立党员责任区 4 个、党员先锋岗 11 个,培育党员产业示范户 8 户,全村畜禽存栏达到2900余头(只),种植食用菌45万棒。

图片1.png

菜子镇中川村香菇种植产业示范园区

抓服务强举措 — 激活便民利民新引擎

走进中川村文化广场,迎面而来的便是中川村党群服务中心,在中心门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个字让人印象深刻。中川村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建成,建筑面积668平方米,科学合理设置了便民服务站、党群服务室、人大代表办公室等10类办公用房。步入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站,多个窗口工位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办事窗口前《便民服务一次性告知单》《便民服务联系卡》《村社服务代办卡》摆放有序,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

通过深入实施“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推行镇村干部“双包一访”责任制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的四办”便民服务工作法,农民群众到村上办事实现了只进一个门、只到一个窗、只跑一次路。

图片2.png

菜子镇中川村党群服务中心

抓规范强管理 — 打造基层党建新标杆

 来到中川村党群活动室,“三项指数考评”公示栏、基层党建各类制度版面整齐划一,浓厚的党建氛围已成为这里的一大亮点。同时,村党支部认真做好开展一次学习教育、通报一些工作情况、汇报一些交办事项、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交办一些具体任务、审议一些重大事项、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八个一”主题党日工作法,共研究解决各类事项67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5条,真正使 “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图片3.png

 菜子镇中川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抓示范强带动 —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展特色产业,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基地+人才+贫困户”的富民产业培育机制,抢抓特色产业发展有利时机,积极争取资金529.5万元,新建食用菌种植基地和生态猪养殖基地各1处,建成“1+10+N”人才中心1个,与242户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年增收达到了2000元以上,村级体经济收益达到60万元。开展环境整治,全面推行五户划区域包干责任制,深化开展“六清六改一转变”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理“六乱”31 处、硬化院落 56 户、改建卫生厕所 209 座、硬化小巷道 2.5 万平方米。丰富文化生活,深入实施移风易俗“六大行动”和“六传六树”文明实践活动,建成 45 平方米民俗馆 1 间、党建文化墙1.2公里、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宪法主题公园1座、乡村舞台1座, 积极开展文明道德宣讲10场(次),各类文体活动15场(次),评选文明户25户,美丽庭院5户,党建文化墙、宪法主题公园、乡村大舞台、民俗馆已成为了村民文化娱乐的主阵地。

图片4.png

菜子镇中川村民俗馆

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全村自来水入户、动力电实现了全覆盖,村社道路硬化砂化达到100%。134户贫困户住入了崭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4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60元,较2013年增长了224.4%。一副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中川村徐徐展开。

图片5.png

菜子镇中川村文化舞台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