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县:强化人才支撑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707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28日

     陇西县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要素,持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用好用活政策机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引领、带动、示范和促进作用,扎实开展“四式”人才帮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组团式”——开展“双百四联”助脱贫活动。开展以“选派百名农业科技专家,每年至少利用农业生产最关键的一百天时间,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联基地、联协会、联项目、联农户”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四联”活动,坚持从副高职称以上的农口专业技术人才中选派农业科技专家,组建成立中药材产业、草牧产业、马铃薯产业、菌菜产业、林果产业、水利水保6支专家服务小分队,100名农业科技专家“组团式”走乡进村联基地,指导建设产业基地61个,联系带动协会、合作社70家,联系项目73个,带动贫困户5588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这一做法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点单式”——实施“人才基层服务行”工程。认真落实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措施,动员和组织1000余名农业农村类、医疗卫生类、教育类、文化艺术类、政法类、金融类、建筑工程类、企业经营管理类拔尖领军和专业人才以及715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贫困乡镇、贫困村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农技推广、健康义诊、教育帮扶、文化下乡、法律宣传、金融服务、工程指导和扶贫帮困9项“菜单式”基层服务活动。目前,动员各领域人才开展乡镇集中服务活动200多期,先后培训贫困群众1.6万多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1100多户、种养能手1900多名。

    “覆盖式”——实施乡土人才“领头雁”计划。坚持选育、引进、聚集、服务相结合,认真落实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依托陇西药圃园等培训实训基地,采取邀请专家授课、科技示范帮带、田间地头指导等形式,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70多期,全覆盖培训1.6万人次,内容涵盖创业培训、畜牧养殖技术、林业实用技术、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中药材初加工、电子商务、食用菌栽培技术等3大类16个领域,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放大式”——实施科技特派员助脱贫行动。通过“征询需求、发布公告、报名选拔、考察确定、研究下派”五步流程,派驻455名科技特派员到134个贫困村开展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选派12名科技特派员到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服务,调整作用发挥不好的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服务团成员5名,先后举办培训班73期、培训群众5200多人次,推广农业实用技术10项。整合落实科技专项资金85万元,实施科技创新创业示范项目4个,建立科技人才实践示范基地11处,带动就业1000余人,增加村级集体增收60余万元。同时,选派115名优秀教师、医务人员到乡村开展支教、多点执业,实现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与脱贫攻坚的融合联动,放大了科技人才的聚集效应。

     来源:甘肃组工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