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四灯”照亮干部选任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753                  更新时间:2021年1月29日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关乎人民群众福祉。识别好干部就要开启“远光灯”、“聚光灯”、“近光灯”、“探照灯”四灯模式,坚持多口管理、多维分析、多方印证,全面透视、精准甄别干部,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认知,照亮干部选任路。

调亮“远光灯”,一把尺量准政治标准。“国之兴,在于施政;政之兴,在于择人。”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第一道关口,选拔任用干部,要始终严格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在日常工作中看政治能力、在实地调研中访政治素质、在任前考试中测政治忠诚、在实绩考核中评政治担当,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良好导向。严明政治规矩,将监督关口前移,形成选人用人好风气。

擦亮“聚光灯”,对标对表人岗相适。选人用人,必须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要着眼长远,注重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综合主要领导评价、班子成员互评、干部群众评价、全面考量干部综合素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要大力选拔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坚持公道正派、知人善任,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要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

拧亮“近光灯”,着力优化考察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精准考察识别干部,要用事实说话、靠实绩度量。坚持全程考、随机考、专项考相结合,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征求意见、民主测评等方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切实提升干部考察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让挑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点亮“探照灯”,拓宽合力监督渠道。规范选人用人,离不开监督制度保驾护航。纵向贯穿选拔任用全过程,全方面、立体式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进行透视体检。横向构建、防治并举,突出重点、严守程序,做到有的放矢、聚焦靶心,让选人用人违法违纪行为无处追形。面上织密齐抓共管监督网,既要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又要完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健全组织(人事)部门监督机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工作合力。(陇西县委组织部 史瑾)

来源:甘肃组工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