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头条新闻

鲁泽为全县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432                  更新时间:2021年4月25日

4月21日下午,县委书记鲁泽为全县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时强调,要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大势,摆正位置、明确目标、扮好角色、提高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再创佳绩。

  鲁泽以《如何当好新时代村党组织书记》为题,重点从“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目标、扮好自己的角色、提高自己的能力”四个方面做了专题辅导。鲁泽指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想清楚三个问题。村党组织书记处在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问题的最前沿,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因此,当好一名村党组织书记,就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多想想当村书记是“为了什么”,当上要“干点什么”,将来应“留下什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努力当好四种人。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当好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要树立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科技意识和人才意识,提高发展本领,当好发展经济勤劳致富的“领路人”。要常怀实心、公心、诚心、爱心和贴心,涵养崇高的人格品质和道德品性,当好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当家人”。要坚持一心为民、胸怀一腔热忱,当好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的“清白人”。  鲁泽要求,要扮好自己的角色,弄明白怎么去做。要把政策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争做学习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执行者”,切实把党的政策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生产力。要不断增强调整结构、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争做组织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疾苦,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争做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服务员”。要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争做崇尚科学树立新风的“引路人”。

  鲁泽强调,要练就自己的本领,着力提高三种能力。要坚决果断,提高决策能力。在研究决定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时,村书记要同村支部委员们认真分析问题,善于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抓住关键,果断决策。要善于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出正确的决策。要统筹兼顾,提高指挥能力。全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牵住农村工作的“牛鼻子”。同时,科学安排,兼顾其他工作,学会“弹钢琴”,学会两条腿走路。要维护和谐,提高治理能力。真心实意地为群众着想,处理问题要以政策为准绳,防止个别问题群体化,简单问题复杂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对群众反映强烈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多做解释、疏导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张丽君主持专题辅导会。她要求,全县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要尽快进入角色,抓好引领发展“接力棒”,全面挑起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新任务”。要明确职责任务,当好服务群众“主心骨”,在引领农村发展中践行村党组织书记的使命和担当。要练就过硬本领,绘好乡村振兴“新蓝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作为。

  各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办主任,215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相关人员聆听党课。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